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庆元县检察院公诉科干警李俊卫的情与法

年轻检察官 金牌调解手

2017年06月08日 11:25:03 来源:庆元检察院 通讯员 陶冰华

  他曾是一名律师,在律所工作了2年。

  现在是庆元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年轻检察官。

  从律师到检察官,身份转变,理想不变,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主力军,都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2015年10月份才从事检察事业,现在却已成为业务骨干,更是一个“金牌调解手”。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老娘舅”志愿调解服务中心、强化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部署,庆元县人民检察院于今年3月份同步成立“老娘舅”志愿调解服务分中心,从案管、公诉、侦监、控申等部门抽调具有司法调解经验的人员组建“老娘舅”调解队伍。他成为了这支队伍的主力和先锋。

  近3个月来,他成功调解了6起轻微刑事案件,调解金额110多万元,创下了该院单人调解案件数和调解金额两项记录。他的辛苦付出,也获得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检察院领导的好评和点赞。

  他,就是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干警李俊卫。

  遭遇“死亡威胁”调解一波三折

  今年4月份,濛洲街道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案,不满2周岁的刘某某在家门口玩耍时被吴某某驾车碾压致死。事故发生后,刘某某的家属情绪激动,殴打、威胁肇事者的妻子,并纠集数十人到街道办事处、交警大队等部门拉横幅示威,要求肇事者一命换一命。当地调解委员会、交警部门多次组织调解均不成功。该案件移送庆元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李俊卫负责办理这一案件。为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他本着“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办案思路,组织双方开展刑事和解。

  和解过程中,肇事者一方因怕被打不敢出面。而刘某某家属则固执的认为刑事和解就是“花钱买刑”,甚至疑心李俊卫与肇事者一方“有关系”而拒绝和解,甚至在笔录现场以及电话中多次威胁他:“如果这个案件不判处肇事者死刑,那么你也别想活,大家一起死!”李俊卫忍着委屈,详细向刘某某家属介绍该类案件的刑罚标准、类案的处理结果,经过20多次的电话以及当面沟通,终于赢得了刘某某家属的信任,同意进行和解。但要求在保险公司理赔到位的情况后再就刑事部分进行调解,并要求肇事者额外赔偿40万元。这一要求并不能使得肇事者获得从轻处罚,刑事和解毫无意义,且肇事者也无力承担这笔高额赔偿。李俊卫以当律师时所代理的案件为例,逐一介绍交通肇事赔偿标准、赔偿程序,再一次赢得刘某某家属的信任,同意以20万元的标准进行调解。但当他拟好调解协议和谅解书后,刘某某家属又提出要肇事者支付3万元的丧葬费用,肇事者一方气不过,说了一句“你们也差不多就够了啊!”一句话又引爆矛盾,场面失去控制,眼看双方就要动手,李俊卫赶紧将双方隔离,以各个击破的方式,经过3个多小时的沟通,终于化解双方的情形,以20.5万元的赔偿标准签订了调解协议。

  双方签订协议后一次短暂的握手,让疲惫的他倍感欣慰。

  邻里琐事闹纠纷以情感人息干戈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清朝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的这句诗广为流传,俗话也说“邻里好,赛金宝!”但陶某某、吴某某两户邻居却因琐事发生纠纷并引发故意伤害案件。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双方却都碍于面子不主动进行和解。李俊卫便搭桥牵线,苦口婆心劝导双方握手言和,修复邻里关系。

  案件的被害方吴某某花费医疗费仅几千元,却不依不饶,要求对方赔偿十多万元。李俊卫三次组织调解,释法说理、以情感人、疏导情绪,终于将赔偿金额定在3.5万元。但就在准备签订调解协议时,吴某某又要求赔偿4万元,这一变,双方当场不欢而散。李俊卫再约时间进行调解,赔偿金额又变成了4.5万元。过段时间再调解,5万元。再调,5.5万元。四场调解(前后七场)下来,嫌疑人陶某某不干了,说宁愿坐牢也不肯调解了。

  眼看调解就要泡汤,李俊卫只能两头劝,劝了这方劝那方,说一遍不听,就说两遍三遍。直到最后双方当事人都过意不去了,说:“李检察官,你不要再打电话了,我们同意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赔偿5.5万元的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当事人说,如果没有李俊卫的耐心调解,两户人家或许就变成一辈子的仇人了。

  一次次电话沟通,一场场调解会,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说理,李俊卫就这样成为了全庆元最年轻的“金牌调解手”。

  他说:“无论选择哪一个法律职业,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定能在不同的职业领域实现共同的人生价值。我无悔曾经是一名律师,我自豪现在是一名检察官,我更期待成为一名化纠止争、维护权益、营造和谐的检察调解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