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动态 正文

“家的记忆”民间档案文献展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2日 15:19:48 来源: 浙江在线

  本次展览主要以“家的记忆”为主题,以研究会会员赵大川等六位民间收藏人士的家谱、契约、硃卷等历史档案文献为主体,结合省馆馆藏全国劳模陈有生的劳模档案及著名摄影家徐永辉的“我的一家人”跟踪摄影照片,以及部分珍贵的馆藏烈士遗书为补充,全方位诠释“家”的概念。

  第一部分 研究会会员收藏档案文献

  一、褚纳新

  余姚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宁波市民协会员。1996年成立看云楼文献工作室,致力于地方文献、科举文化史料、金融财税资料的收集与研究。曾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评为“国家级优秀收藏家”,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获“宁波市第二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褚纳新展示档案目录:

  1.会稽县顺庄姜氏世家契约文书15件

  这是一套姜氏家族在会稽县(今绍兴)顺庄镇(今 )繁衍生息300多年的见证。从万历十三年(1585年)张居正一条鞭法新政实施时期的契约”到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止,时间跨度达360余年,涉及数个里居氏族,经历社会无数次变革,反映了360余年间地方社会变化,能完整保存至今,实属罕见,有着非常高的研究价值。这部珍贵的民间档案,内容涉及户则、合同、契约、税赋、祭簿、议约、执业户管、户规、正副推旗、业户执照、分书、推单、公议文约、租票、呈状、免役申请书、证明书、口号书、派令等等,见证了在历史变迁与社会动荡中江南氏族的繁华与衰落。为学者研究明清乃至民国时期的江南税赋制度提供了第一手的参考资料,使尘封数百年的契约文书发挥其重要的社会价值。

  (1)万历十三年国字号姜让柒房执田亩由帖1件

  (2)雍正七年吴姜氏分书1件

  (3)雍正十一年姜麟婿执龚虞氏立卖文契1件

  (4)乾隆元年姜元伟立卖田契1件

  (5)嘉庆九年姜廷华执董黄氏绝卖文契1件

  (6)道光十六年姜廷魁合同议单1件

  (7)咸丰元年姜氏收执杨家祚绝卖文契1件

  (8)同治七年姜光裕绝卖文契1件

  (9)民国八年验契姜望锦绝卖文契1件

  (10)乾隆三十七年姜麟若户执业户管1件

  (11)嘉庆十六年姜金由户执业户管1件

  (12)道光元年姜宁户执业户管1件

  (13)咸丰四年姜华瑾户执业户管1件

  (14)光绪二十三年姜光大执业户管1件

  (15)民国三年姜华瑾户承粮户折1件

  2.家谱3部

  三部浙东彩绘珍谱

  带有设色彩绘的族谱是古代浙东地区编谱的一大特色,但早期的设色彩绘族谱存世的已少之又少,可称是中国家谱大系中的一朵奇葩。这三部宗谱中有两部为乾隆时期所修,一部为嘉庆时期所修,均开本宏大,制作精良。舒氏为浙江稀姓,此套乾隆二十七年重修的《舒氏宗谱》为绍兴地区族谱,是现存舒氏家谱中编修年份最早的一部,谱内除了有设色彩绘祖像,还有墨绘的村落图,制作十分考究,是一部珍贵的浙江谱牒。《许氏宗谱》为乾隆四十二年所修,卮山即今绍兴市上虞区覆卮山风景旅游区一带,古代属嵊县,此地是元朝国史编修许汝霖故里,谱内有许汝霖的绘像。谱中的绘像画法卡通,画艺独特,十分罕见,是现存许氏宗谱中编修年份最早的设色彩绘宗谱。《剡东翁氏宗谱》编修于嘉庆二十四年,卷首书有金字“剡东翁氏,科第传家”八字,谱内设色彩绘有楚国丞相翁宏、封淮南王翁肱、国子监祭酒翁珞、明代治水能臣南京兵部尚书翁大立等翁氏先祖像,并有范仲淹、赵汝励、赵汝愚、文天祥等名人像赞,彩绘笔法精致,人物毫发毕现,描金光亮如新,可谓是一部浙东彩绘谱牒中的精品,极其珍贵。

  (1)十七年舒文奇主修余庆堂《绍兴舒村舒氏宗谱》六卷一册全[设色彩绘祖像,墨绘村落图]

  (2)十二年许必大主修孝义堂《上虞卮山许氏宗谱》三卷一册全[设色彩绘祖像]

  (3)十四年翁国谟主修崇德堂《剡东翁氏宗谱》三卷一册全[设色彩绘祖像]

  3.家族人物科举硃卷12册

  硃卷—光宗耀祖的家族档案

  硃卷最初为科举考卷的名目,明清二代,参加乡试、会试的考生用墨笔书写的试卷叫墨卷,为防考官徇私舞弊,乡试与会试场内,应试人的墨卷须弥封糊名,由誊录人用朱砂笔誊写一遍,不书姓名,只编号码,送交考官批阅,称为硃卷。考生中式后,将本人在场中所作之文刻印成册,分送师友亲朋,这种刻印成的册子也叫硃卷。这种硃卷先载姓名履历,继载始祖以下尊属及家族情况、兄弟叔侄、妻室子女身份履历,附载受业、受知师名号,最后选登科考文章数篇,并注考官批阅评语,这种硃卷是文人间交流时互赠的礼物,一是作为身份的介绍,也是一种光宗耀祖的宣扬。朱卷有贡生朱卷、乡试朱卷、会试朱卷等之分,有些刚入泮的秀才,也将在童试时的得意之作付梓,分赠给亲友传阅,这些科举场上的成功范文,很受读书人的喜爱。硃卷履历所记载的,除了应试士子本人的身份资料外,还记载有相对完整的家族世系史料及家族人物登科功名资料,对研究氏族文化与望族联姻等方面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1)浙江乡试道光乙末科中式举人倪暄硃卷

  (2)浙江乡试咸丰辛酉科並补同治壬戌科中式举人胡宝青硃卷

  (3)浙江乡试同治丁卯科並补甲子科中式举人杨观治硃卷

  (4)浙江乡试同治丁卯科並补甲子科中式举人邵寅生硃卷

  (5)顺天乡试同治甲子科中式举人章鏊硃卷

  (6)浙江乡试光绪戊子科中式举人吕秉常硃卷

  (7)浙江乡试光绪甲午科中式举人裘黼平硃卷

  (8)浙江乡试光绪乙酉科中式举人黄采风硃卷

  (9)浙江乡试光绪乙酉科中式举人陈谟硃卷

  (10)浙江乡试光绪辛卯科中式举人梁葆章硃卷

  (11)浙江乡试光绪已丑恩科中式举人童学琦硃卷

  (12)浙江乡试光绪癸巳恩科中式副车李翊勋硃卷

  (以上共计30件)

  二、申屠勇剑

  杭州萧山人。2012创办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任馆长。现受聘为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萧山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顾问,萧山收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专注于收藏二十余年,有涉及萧绍地方历史文书藏品5000余件、萧山乡贤书画藏品数百件。

  申屠勇剑展示档案目录:

  一、鱼鳞册

  鱼鳞册是旧时为征派赋役和保护封建土地所有权而编制的土地登记簿册。册中将田地山塘挨次排列、丘段连缀地绘制在一起,标明所有人、四至,因其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册”。亦称“鱼鳞册”、“鱼鳞图”、“鱼鳞图籍”、“鱼鳞簿”。鱼鳞图册对于中国土地制度史等领域的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1、同治十三年诸暨县四十都翁家山翁孙氏鱼鳞册

  2、光绪四年诸暨县四十都翁家庄黄氏鱼鳞册

  3、光绪二十年诸暨县四十都翁家山庄翁瑞一鱼鳞册

  4、光绪年诸暨县四十都翁家山庄翁瑞一鱼鳞册

  二、

  1.嘉庆十年上虞县八都一里市庄余延年户则清册(2)

  2.道光二十五年上虞县八都六里凌湖庄余朋源户则清册(2)

  3.咸丰五年上虞县八都六里凌湖庄余景德户则清册

  4.同治四年上虞县八都六里凌湖庄余景德户则清册(2)

  5.光绪辛酉暨阳王氏宗谱2册

  6.民国二十二年水澄刘氏宗谱(刘宗周家谱) 2册

  7.民国辛未暨阳长山何氏宗谱4册

  8.民国已卯暨阳夫峯孟氏宗谱6册

  9.治壬申富阳紫阆汪氏宗谱 2册

  三、金身强

  嘉善人。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会员、柳亚子研究分会会员、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副秘书长、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副会长、《嘉善记忆》杂志副主编、嘉善县拾遗阁画廊经理。2014年被嘉兴市档案局授予“档案文献史料收藏家“称号。

  金身强展示档案目录:

  1.王仪通、陈懋鼎致张元济诗札

  张元济、陈懋鼎、王仪通,都主张推行新政,且相交莫逆。1896年9月,在时任刑部主事张元济的策划和倡议下,张元济、陈懋鼎、内阁中书王仪通、工部主事夏楷复四人,联名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呈请设立“通艺学堂”,即北京大学前身。

  此件作于戊戌变法失败后,张元济离开北京时。陈懋鼎、王仪通写给张元济的临别赠诗。除表达依依惜别之情外,王仪通写到:“此去庸非福,新机毕力研”。因“戊戌变法”获罪的张元济,离开北京去上海,确实找到一个能挽救中国,推行新思想的途径。这件作品非常珍贵,反映了在戊戌变法失败时,改革派们没有因为变法失败而气馁,反而在寻找中国的新出路。对后来推翻清政府,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王式通(1864-1931)又名王仪通,字书衡,山西汾阳人,原籍浙江绍兴。光绪戊戌科进士,历任编书局、学务处等职。著《志盦诗文集》、《刑法志》、《邦交志》、《弭兵古义》,修撰国史、清史,四库书目等,又从徐世昌撰辑《清学儒案》、《清诗钞》等(民国《绍兴县志资料》第一辑本传)。著作等身,其一生手不释卷,精於法律、历史、地理,民初之中小学地理课程为其手泽。1931年10月病逝于北平。

  陈懋鼎(1870-1940),字征宇,福建闽侯螺洲(今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人,出身书香门第世家。历任外务部左参议、弼德院参议、俄文学堂监督、驻英国公使馆二等参赞,驻西班牙公使馆一等参赞、资政院议员。

  2.王伯敏致严西凤信札

  著名画家王伯敏,与嘉善西塘诗人严西凤先生是挚友。老一辈文人,经常互赠画作,相互研讨。从信札中可以看出,严先生请王伯敏先生构思佳作。伯敏先生信札中说,先绘赠一幅“清风”(竹子),待身体好些再应命构思。当时严先生请伯敏先生绘的是《谭经草堂图》,后来伯敏先生绘成,严先生印在《谭经草堂初稿》一书中,也成就了一段笔墨姻缘。

  王伯敏(1924-2013),浙江台州人。生前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为我国著名的的美术史论家、画家、诗人。50多年来,王伯敏有《中国绘画通史》、《中国美术通史》等43种编着出版。画山水外,间或写竹石。喜用松烟渍墨,尤擅用水,自具风格。

  3.曹秉章致实翁信札

  信札涉及影印《宋中兴群公吟稿戊集》等内容。《宋中兴群公吟稿戊集》,據宋刻本影印, 白纸原装六册全。(宋)陳起輯。收戴石屏吟稿三卷 高菊石間吟稿二卷 姜白石吟稿 ,嚴祖叔吟稿各一卷精刻精印。北京印铸局1920年印。而曹秉章,时任印铸局局长。

  曹秉章(1864-1937),浙江嘉善人。字理斋,室名玉研堂。晚清民国诗人,精版本之学。民国总统徐世昌受业弟子,协助徐氏编纂《晚晴簃诗汇》、《清儒学案》。民国间曾任国务院印铸局局长。

  4.金安清致刘瑞芬信札

  此札内容丰富,谈到河南等地旱灾,山西设局赈灾、李鸿章处理天津大灾、淮盐包局、丁葆桢与孙琴西之争等事,是研究清史的珍贵资料。信札中且有两处可补史料之不足:一,时任两江总督沈葆桢与乃师时任江宁布政使的孙琴西不和,最后以孙琴西辞去告终。其原因史书未见记载。从信札中可以看出,因孙氏喜鸦片,沈葆桢便以此作文章,处置刘、杜两位喜吸鸦片的司道,使孙氏自退;二,张履勋幼子祖廉,著名词人,金安清为其舅公。张祖廉儿时在舅公身边读书,金安清称其“极聪慧”。关于金安清与张祖廉的关系,也是史料中未见的。

  金安清(1817-1880之际)浙江嘉善人。字眉生,号傥斋,晚号六幸翁,室名偶园、耦园、半野楼、宫同苏馆、曝背南轩。国子生。由太州州同,擢海安通判,调宿南,历升至湖北督粮道、盐运使、按察使。工诗,熟谙古今掌故。

  刘瑞芬(1827-1892),号芝翁。清外交官员、藏书家。字芝田,光绪二年(1876)代理两淮盐运使,驻扬州。

  5.江衡信扎

  江衡,现任教于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为中国卡通一代重要艺术家代表之一。1997年至1999年作品及个人介绍分别被选入《中国现代艺术史》系列丛书、《中国现代艺术史展览史》《中国今日先锋艺术》《艳俗文化与当代艺术》《世界现代美术史》《艺术界》《艺术家》《美术界》《都市人格与当代艺术》等专业杂志与报刊。

  6.李熙谋致乐陶信札

  1929年12月,杭州商办电话公司业务下滑,难以为继,按国民政府交通部指令,浙江省长途电话局出资33.68万元接收了商办电话公司。由此,长途电话、市内电话趋于统一,更名为浙江省电话局,第一任局长李熙谋,随即在惠兴路中段兴建大厦,安装自动交换机。此通信札就是浙江省电话局通过中国电气公司向国外订购长途交换台一事。但订购时对方在合同期内没有按时交付,所以时任浙江省电话局局长的李熙谋亲自写信询问此事。全省长途交换台的使用,大大方便了通讯,是当时浙江的一件大事。

  李熙谋(1896-1975)字振吾,浙江嘉善西塘人。电机学教授,浙江大学工学院首任院长。早年毕业于上海工业专门学校电机专业;后考取浙江官费留美。

  7.唐步云致孙仲山信札

  嘉善是“善文化”之乡,善人善举比比皆是。至清代光绪年间,有邑绅出资成立掩埋局,对无力掩埋死者的贫苦人家,由掩埋局出资安葬。对县境内尸骨暴露,无人认领的荒坟,也统一掩埋。使死者得到安宁,这一善举也改善嘉善的生态环境、水质等,减少疾病的传播,得到乡民的拥护。但也有个别奸猾之徒,趁机肇事。唐步云作为管理者,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但唐在信末写到:“弟等绝不因此灰心,惟阻扰善举,事关大局,应否函商邑侯,以杜后来效尤。”反映了作为管理者坚定的行善之心。嘉善,正是因为有那么多有善念、施善行的善人,才会成为善文化之乡。这种善人善举,对推进现代社会文明方面仍有积极的意义。

  唐步云,字啸登,光绪十五年(1889)已丑副贡,就职直州判。光绪《嘉善县志》分纂。

  8.王蘧常致梅逸信札

  王蘧常是浙江嘉兴人,章草大家、著名学者。王蘧常先生的墨迹为世人所珍,且极不易得。信中谈到他的女弟子张珍怀《清代女词人选集笺注》,请梅逸先生设法促成该书的出版。张珍怀是上海名诗人、近现代十大女词家。信中还谈到老友、嘉兴诗人朱大可等。

  王蘧常(1900-1989),中国哲学史家、历史学家、著名书法家。嘉兴人,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光华大学、复旦大学教授,文史哲艺俱通,著作宏富。

  9.张天方致许明农信札

  张天方是爱国学者。辛亥革命后,天方先生将书有"光复"两字的白旗,插上东城门,并四处张贴标语,宣告嘉善光复。抗战期间,任天目书院院长。教学之余,广泛搜集民间医药秘方,对天目山区进行考古考察;为抗日阵亡将士撰写祭文及墓志铭;组织天目印社;主编《文史半月刊》,编成《天目诗集》;主办文物展览室等,在《天目人报》等报刊上发表诗歌和文章。1941年8月3日,在退还家中寄来汪伪嘉善县政府发的“良民证”时写道:“吾受国家禄养三十年,为人民之望,为青年之师,岂可降身作奸贼,屈膝作顺民! ”表现了可敬的民族气节。新中国成立,拥护共产党,积极参政议政。天方先生还是位著名考古学家。此札写于抗战期间,天方先生在天目山考古时。此札札其实是一短篇考证古器物的文字。反映了天方先生在考古方面的深厚功底。许明农,号友石,是他的学生,著名篆刻家,黑陶名家。

  张天方(1887-1966),名凤,字天方,嘉善魏塘镇人。出身世家,自幼饱读经书史籍。清代秀才、留法博士、杭大教授、文史馆员。

  10.赵曾珏致乐陶信札

  浙江省电话局第二任局长赵曾珏,向中国电气公司定购100瓦无线电播音器等设备。是浙江电话业发展的最好见证。

  赵曾珏,字真觉。1924年毕业于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尔后赴美国哈佛大学生深造。学成回国后任教于江大学任教3年,后历任浙江省电话管理局总工程师,1932年至1943年任东南电信局长、上海市公用局局长。1957年起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河畔电子研究所任资深研究员直至1966年退休。毕生从事工程科研工作,积极为华裔后辈开拓机会,主持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的重组建设,成就卓著,德高望重。

  四、赵大川

  山东济宁人。浙江省九届人大代表、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专注于以档案史料编著图书。目前,以执行主编、编著身份出版的图书有近40本,如《图说首届西湖博览会》《日寇入侵浙江旧影录》《杭州茶叶往事》《杭州古旧地图集》《京杭大运河图说》《中国军用粮票图录》《晚清民国西湖画》《图说晚清民国茶马古道》等。

  赵大川展示档案目录:

  1.房产证背后签名

  2.房产证正面

  3.房屋买卖交易合同

  4.房屋买卖交易合同2

  5.家族交易地契

  6.上海是房产凭证封套

  7.王垂华房屋交易纳税凭证

  8.王垂华宁波房产证1951年

  9.王垂华维修房屋凭证

  10.王氏家族经营范围

  11.王氏家族立继子

  12.王氏经营执照

  13.张荣清的坦白书

  14.张荣清母亲的市民证

  15.张荣清租赁湖滨路80号第二年续租合同

  16.张荣清租赁湖滨路80号第二年续租涨价合同

  17.张荣清租赁湖滨路80号合同

 [1] [2] [3] 下一页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