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两岸共同解读“太平轮事件”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13:00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张典婉女士在浙江省档案馆查阅资料

1949年2月《东南日报》有关“太平轮”事件的报
       
       2011年8月,福建省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组与台湾资深媒体人——《太平轮一九四九》的作者张典婉女士,为制作有关太平轮沉没事件电视专题片,专程来到浙江省档案馆进行查档拍摄。

  太平轮是一艘载重量2050吨的豪华运输轮船,1948年开始营运,往来于上海、台湾基隆两地。1949年1月27日(除夕前夜),原本只卖五百多张票的船挤上了一千多人,加上船上的大量物资,严重超载。当晚,太平轮从上海驶往基隆的途中,在舟山附近不幸与中联轮船公司的轮船相撞沉没,船上近千名乘客遇难。事件震惊中外,太平轮亦因此被称为“中国的泰坦尼克”。

  近几年来,海峡两岸都在关注“太平轮事件”。张女士一直在寻访“太平轮事件”的亲历者和遇难者家属,并致力探究事件过程。当她得知浙江省档案馆存有1949年《东南日报》关于当时太平轮沉没前后的详细报道资料后,立即赶来查阅,并与在场的浙江大学教授及浙江省档案馆有关专家就沉船事件进行了交流,《发现档案》栏目组对此进行了全程拍摄。

  福建省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在大陆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台湾也有一定的收视率。“太平轮沉没事件”专题片在福建省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很大反响,栏目组也给浙江省档案馆寄来了专题片光盘以供收藏。

  浙江省档案馆不仅为客观评价、真实还原“太平轮事件”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海峡两岸共同研究历史、促进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架起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