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陈英士故居寻觅主人史料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11:48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陈英士先生纪念全集》
陈英士像

  辛亥革命烈士陈英士(1878—1916),是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坚定追随者和重要助手,为推翻帝制、维护共和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陈英士的业绩,是湖州人在中国近现代民族复兴运动中卓越贡献的一个缩影。为此,湖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省级文保单位陈英士故居进行修缮修复与陈列布展,使之再现陈英士烈士短暂而精彩的人生和卓越的历史贡献,使之成为缅怀湖州先贤、激发当代湖州人创业创新激情和信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因湖州市档案馆馆藏多种近现代文献期刊珍本,且多与湖州人的活动相关,或为湖州人所编撰,故熟悉湖州市档案馆馆藏的湖州市图书馆钱副馆长,自承担湖州近现代人物史迹(特别是辛亥革命烈士陈英士)的收集布展工作起,就经常来档案馆查阅档案资料。

  湖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积极配合。特别是围绕陈英士故居“英士雄魂”展览,该馆提供了《陈英士先生纪念全集》(上、下集),《世界》,《乡村建设的一个实践》,1947年吴兴县全图、城厢地价区域图,1958年湖州市全图、行政区划图、湖州街道居民会区域图等百余卷册的档案资料。

  从这些原始档案资料中,钱副馆长选中了几张老照片准备在展厅展出,又撷取了陈英士、张静江、章荣初等人的资料为展厅布展,更抓住档案资料中的史料线索,进一步查找、收集展览中所需的展品与图片。钱副馆长从湖州市档案馆查阅到的相关档案资料,为解决陈英士故居的布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钱副馆长承担的湖州市博物馆《风云激荡——湖州近代人物史迹展》、《吴兴赋》布展等,也均采用了湖州市档案馆的大量馆藏档案资料。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