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老报刊为名人纪念馆添彩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11:48 来源: 浙江省科技厅
定海出版的相关报纸资料
 

  刘鸿生故居

  刘鸿生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浙江定海县人。1909年,刘鸿生在英商开平矿务公司上海办事处任推销员,22岁时升任买办。此后,在上海、南通、江阴、南京等地与人合伙开设煤号、码头、堆栈。1920年与朱葆三等人合创中华煤气公司、中华码头公司、上海水泥公司等,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同年,在苏州创办鸿生火柴厂。1929年,集资设立章华毛纺织厂,任总经理,并组织全国火柴同业联合会,任主席,同时任中国国货银行监察人。翌年合并燮昌、鸿生、中华3家火柴公司设立大中华火柴公司,任总经理,并在浦东、苏州、镇江、九江、汉口、杭州设7个火柴厂和1个梗片制造厂,时称“火柴大王”。

  1933年任国民政府全国经济委员会委员、农村复兴委员会委员等职,并出任宁波旅沪同乡会理事、副会长,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华董。抗日战争爆发后赴内地,在重庆、贵阳、桂林等地设中华火柴厂、建国水泥公司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等职。1953年10月当选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1954年9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刘鸿生是浙江定海商人的杰出代表,家乡定海人民一直引以为傲。他一生不仅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桑梓建设,生前曾捐巨资兴办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以他为主出资建造的舟山中学,如今已是浙江省重点中学,在全国范围内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学子遍及海内外,桃李芬芳满天下。

  家乡人民不忘这位给家乡带来荣耀的名人。2010年,舟山市人民政府将刘鸿生的故居修缮一新,建成刘鸿生纪念馆,作为舟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公众开放。舟山市外事侨务办公奉命承办纪念馆的策划布展工作。得知舟山市档案馆建有刘鸿生名人档案,便派人到舟山市档案馆查阅《申报舟山史料汇编》,民国时期出版的《定海日报》、《舟报》等,这些档案资料中记载了有关刘鸿生的大量社会活动情况。经过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拍摄、复印、制作、剪辑,这些翔实的档案资料为刘鸿生纪念馆布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素材。参观者正是从这些档案资料中,更真切地了解了这位当年的“火柴大王”。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