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博物馆来寻“杭帮菜”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11:48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中国杭帮菜博物馆
 
中国杭帮菜博物馆陈列的部分展品

  杭州因旖旎的山水风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悠闲的生活氛围被誉为“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品质之城、休闲之都离不开饮食文化。从古到今杭帮菜的品型、色泽、口感俱佳,回味悠长,无不让人叹为观止。隋唐时期,“杭州菜”已形成了南北交流的第一次高峰。南宋定都杭州,是杭州菜发展的又一高峰期,当时的饮食烹饪技艺,已达到鼎盛。南料北烹以及南宋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使杭州菜独树一帜,同时也充分体现出江南鱼米之乡物产丰盛之优势。西湖醋鱼、东坡肉、葱包桧儿等著名菜肴和风味传统小吃家喻户晓、享誉世界。

  为了能有一个让中外游客看到杭州菜的历史、品尝杭州菜的去处,同时也为发展推广杭州餐饮文化,2010年杭州市政府开始筹建杭帮菜博物馆。

  2011年3月,杭帮菜博物馆筹建办工作人员来浙江省档案馆查阅民国以来杭州餐饮业发展概况,搜集与餐饮相关的资料和图片。查档接待人员听取了杭帮菜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查档需求后,认为杭帮菜博物馆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打造品质之城、休闲之都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建设杭帮菜博物馆尽一份绵薄之力,义不容辞。于是,馆藏中凡是与杭帮菜或杭州休闲娱乐等相关的档案,查档接待人员都主动帮助搜寻提供。

  该馆筹建办人员先后调阅了浙江省商业厅、浙江省饮食服务公司等多个案卷,查到了1956年对36道老杭帮菜进行评定时期的背景资料和相关批文,以及大量历年来杭州餐饮业的发展资料,复印了《商业部关于颁发饮食业服务业技术等级试行标准》、《杭州菜饭面点业工资情况调查报告》、《关于编制饮食服务业技术培训经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杭州饮食公司关于国庆节日供应工作的通知》、《报送杭州市私营饮食业服务概况意见》等档案,为筹建中国杭帮菜博物馆收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

  2012年,在杭帮菜博物馆即将开馆之际,该馆同志专门寄来感谢信,感谢浙江省档案馆的鼎力相助,赞扬该馆查档接待工作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