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老档案助建浙商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11:48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浙商博物馆于2013年10月15日正式开馆
 
浙江省档案馆提供给浙商博物馆展出的民国贷款申请
 

  浙江省乡镇企业办厂能人证书

  2012年初,以首届世界浙商大会成功举办为契机,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工商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六家省级单位共同发起了“浙商文化博物馆”的筹建工作。确定的办馆宗旨是:全面展示数千年来浙江经济的“人、事、物”,特别是改革开放至今,浙江民营经济成长壮大的过程和一千多万天下浙商创业创新的历史,并力求成为弘扬浙商精神和传播浙商文化的窗口,凝聚天下浙商的平台。

  但是,去哪里征集有关浙商的各类实物资料呢?筹建组的同志想到了档案馆。当年3月,“浙商文化博物馆”筹建组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浙江省档案馆查档阅览厅,要求查询两部分档案:一部分是民国至改革开放前浙江省的工商业情况,目的是要摸清浙商的发展历史。第二部分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各级政府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尤其是当年制定出台有关商品经济发展的全国首创性的地方法律法规。

  在省档案馆接待人员的指导下,筹建组的工作人员查阅了民国时期《温州百好炼乳厂、西山瓷器厂申请贷款的代电》、《杭州市国货展览会奖状》(照片)、《商品出口检验规则》等历史文件,中央建设设备委员会颁发给宁波永耀电气公司的奖状,以及张信茂增记酒酱酿造厂的《董监名册》、《股份有限公司经济部执照》、《增资登记》等档案。其中“温州百好炼乳厂”、“张信茂增记酒酱酿造厂”的档案资料尤其珍贵,档案中保存了不少老照片,有温州百好炼乳厂的工厂内景、宿舍、化验室,还有温州西山瓷

  器厂的主要设备、制成品装钵入窑的情形等,这是浙江人创办最早的实业公司内的生产、生活场景。筹建组的同志当即委托档案馆制作仿真件89件,复印件66页。此外,筹建组的同志还查阅了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这是我国发展民营经济所颁布的全国首创的地方法律法规,另外还查阅了全省评选乡镇企业百名优秀厂长百名办厂能人开展活动、召开表彰大会及日程表等档案。

  “浙商文化博物馆”筹建组的工作人员认为,多次来省档案馆查阅档案,有了特别的体验,既增进了对浙商创业创新的了解,也感受到浙江各级政府对民营经济给予的大力支持。这些老档案有助于浙商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将成为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的重要载体。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