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一支西湖伞,一片档案情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09:29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众里寻她千百度》——从西湖绸伞的发展历史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和保护。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赠与杭州市档案局的锦旗

  2009年9月,在运河之畔,杭州建立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三大博物馆。这三大博物馆是杭州传统手工业行业博物馆,源于杭州老字号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子和西湖绸伞,这三大行业目前都已列入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子目前都有以非遗名录命名的企业在传承与创新,且发展势头良好。相对而言,西湖绸伞似乎已是渐行渐远,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西湖绸伞素有“撑开一把伞,收拢一支竹”的美誉。以其造型轻盈、设计奇巧、制作精细、高雅美观的特点,将中国独特的手工工艺与西湖美丽风景完美结合,特具江南艺术之神韵,一度享誉海内外。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西湖绸伞曾作为国礼赠送。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2年,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试图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市场分析,找到合适的途径,解决西湖绸伞所面临的困境,从而达到保护、传承传统工艺的目的。课题立项名称为《西湖绸伞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历史、现状、发展前景作为节点,用史实阐述西湖绸伞的真实历史。

  课题组成员专程来到杭州市档案馆进行档案查阅考证,花了几天时间,翻阅了1954—2003年西湖伞厂的档案2000余卷。档案馆专门为其开启绿色通道,指定人员负责配合接待,帮助课题组理清西湖绸伞的脉络,了解西湖绸伞发展的历程。从切实可信的档案资料中梳理出西湖绸伞的发生、发展、辉煌、低谷、重生、消亡的过程,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和线索。2013年,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出版了《众里寻她千百度——从西湖绸伞的发展历史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和保护》。为感谢杭州市档案馆的大力支持,该课题组专门送来了锦旗和图书。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