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名人档案助力地方文化宣传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04:51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电视片《话说湖州》中建设委员会民国十九年委员大会照片

 

  电视片《话说湖州》中南浔名人庞元济资料

  2013年10月16日下午,南浔区档案馆传来了一阵匆忙的脚步声,一位背着背包、带着相机的年轻女子出现在查档大厅。

  她是湖州广播电视总台的栏目主任小张。湖州广播电视总台正在筹备拍摄一期有关湖州文化的纪录片,需要一些关于南浔名人的档案。在弄清来意后,工作人员把她带到了档案馆二楼名人展厅,专门请来了讲解员,为她讲述355位南浔名人事迹。小张从中找出了一批需要的名人,并希望查看相关资料。工作人员为她找出名人档案的全宗,打开目录的瞬间,小张如释重负地说:“这些天我可一直在为寻找这些资料而奔波呀,原来都在你们档案馆,真是太好了!”在她的要求下,档案馆工作人员提供了张静江、顾福昌、庞云增、刘镛、张钧衡等大量名人的档案材料,帮助她顺利开展相关的拍摄工作。

  2014年初,由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州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一期节目《话说湖州》在电视上与观众见面了。该节目总共五集,分别为:《话说湖州之开篇》、《话说湖州之富庶江南》(上下集)、《话说湖州之沧海桑田》(上下集)。每一集都能找到南浔名人的影子,其中运用最多的是《话说湖州之富庶江南》(上下集),节目由湖州师范学院董惠名教授主持,以南浔区档案馆提供的大量名人档案照片为背景,详细讲述了南浔历史上一批杰出的湖商群体,如刘镛、庞云增、周庆云、黄佐卿、莫觞清、张静江等发家致富的历史和他们在历史舞台上的重要事迹,总结了这些儒商的四大特点:博施济众,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尚文重教,投身文化艺术;思想开放,大胆吸取西方科技文化;反帝爱国,积极参与民主革命。继而呼吁大家学习南浔儒商把握时机、进取开拓的精神。

  经济富庶的南浔,远在南宋时就已“耕桑之富,甲于浙右”,到了明代中叶,辑里湖丝声名鹊起。上海开埠后,南浔人在中国生丝外贸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形成了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尤以“四象八牛七十二狗”为代表。可以说,深厚的名人文化是南浔特有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人文资源。

  为进一步整理南浔地方名人资料,保存历史文化碎片,弘扬人文特色魅力,南浔区档案馆特地在档案馆二楼珍贵档案陈列室开设“南浔名人展馆”,并建立南浔名人档案全宗。这次提供的名人档案,主要是南浔镇上以“四象八牛”为代表的湖商群体。从档案中人们可以看到湖商群体抓住有利时机,接轨上海,发家致富,形成了富可敌国的经济实力,从而对近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名人档案见证了南浔的辉煌历史,成为《话说湖州》主题节目的一大亮点。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