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重要历史建筑的解说词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02:38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受降室记》手稿

  2008年,为编写《洲泉镇志》收集材料,桐乡市文化局有关同志到桐乡市档案馆查阅民国时期崇德县政府教育科档案,在“吴渭侠搜集县志材料及来往信件”案卷中意外发现了一篇题为《受降室记》的文章。文章为竖写的毛笔手写稿,蝇头小楷,精致工整,写在普通的作文方格纸上,纸已泛黄变色,局部边缘有些色渍,稿纸右下角印有“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字样。

  该文写于民国36年(1947年)7月5日,作者署名是宋作梅。经查考有关资料得知,宋作梅当时是富阳县乡绅,住在长新乡宋殿村,广有土地和屋宇,其会客、读书之所名曰“赋梅堂”。1937年,抗战爆发。12月24日,富阳县城沦陷。1938年春,宋携家人避难,辗转大后方,宋家遂被日军占为据点,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当时中国战区划分为15个受降区,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被国民政府指定为接受侵华日军浙江地区驻军投降的唯一地点。1945年9月4日,宋作梅家的“赋梅堂”有幸成为举行受降仪式的场所。当年宋作梅返乡后,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将自家的“赋梅堂”改名为“受降室”,并写了《受降室记》一文。文章千余字,比较详细地记录了受降全过程,包括中方受降和日方投降的代表名录、中方的受降范围、受降仪式的程序等。对于抗战胜利受降仪式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除了当时的官方记载外,作为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和这一历史事件发生地的主人,宋作梅的这份回忆记录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价值,可以作为官方记录的重要补充。

  桐乡市档案馆的这份手稿,对照吴渭侠笔记和书信的笔迹,可以确定绝非吴渭侠本人所书。工作人员在探访吴渭侠之女时,也得知手稿系吴为编县志从各地搜集而来。不知《受降室记》当时有无公开发表,但据说解放以后土改时,宋殿村负责土改扫尾工作的村民曾意外在宋家看到过宋作梅写的《幼伦轩记》,书中载有记录受降仪式的文章,是否就是这篇《受降室记》不得而知,文章现在也已无迹可寻。极有可能的是,宋作梅的这篇文章当时并未发表,只是记载在自己的《幼伦轩记》中,而《幼伦轩记》已经湮灭失传,所以在桐乡市档案馆中发现的这篇《受降室记》手稿,可以说是非常珍贵的来自民间的抗战档案史料了。

  1946年,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富阳县将长新乡改名为受降乡,此名一直沿用至今。1995年6月,富阳市政府拨款修复受降厅旧址。1997年8月,“受降厅”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2月,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11月20日,中宣部公布“受降厅”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单位。

  宋作梅的这篇《受降室记》于2010年9月公开发表,成为这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最佳解说词。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