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忆“青年民兵之家”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00:16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浙江省档案馆藏《浙江日报》上对“红星青年民兵之家”的报道

  2012年5月3号,浙江省档案馆查档接待工作人员收到一封建德市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关女士的来信。信中说,她受邀为建德市人武部编写1978—1992年中共建德市党史,遇到两个问题:一是需要了解1983年9月15日至1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军区在建德召开“办好青年民兵之家,培养文武人才”经验交流会的具体情况,包括会议的正式通知、有关领导讲话、表彰文件及第二阶段在杭州召开会议的情况;二是查找1987年“八一”节前后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社对红星青年民兵之家的正式表彰文件。希望省馆帮助她查找这些文件,为她撰写党史提供第一手资料。

  收到来信之后,查档接待工作人员按照信上的要求填写了查档调阅登记表,然后,根据来信所提查档内容,逐条对档案目录进行检索,最终确定浙江省政府1983年案卷中两份文件与关女士所要查询的内容有关。另外,工作人员还从馆藏浙江日报电子版数据库中查到当年报道青年民兵之家的一些文章。做好这些工作之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关女士。

  关女士接到电话就赶来了,进门就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查到了。谢谢你们!”当查档接待工作人员把在《浙江日报》上查到的文章复印件交给她时,关女士说:“当时创建‘青年民兵之家’,我们是走在全省前头,建德市长林乡长林口村被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团省委、浙江日报社评为‘红星青年民兵之家’,授予奖牌,这在当时是很高的荣誉。作为先进单位,利用‘青年民兵之家’进行民兵思想教育,使民兵参加学习增长知识的热情高涨,这非常符合青年民兵活泼向上和求知欲强的特点。现在的小青年恐怕是不知道有这么回事了,我现在把这部分情况写进党史,将来会有更多的人知道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时期,有过这样一个‘家’,有过这样一批民兵的存在。这些档案资料会使我的文章更丰富、更完善。”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