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档案记录伟人风采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6:58:57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电视艺术片《在杭州的毛泽东》截图
 
1954年毛泽东在杭州起草第一部宪法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浙江的建设和发展非常关心、重视。毛泽东先后到浙江53次,在杭州主持召开过许多党的重要会议,会见过许多外国要人及国际友人,起草或主持制定过党的一些重要文献。1954年,毛泽东在杭州西子湖畔亲自主持起草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他深入基层到杭州钱塘江海塘、新登县松溪乡、绍兴东湖农场、金华农村田头进行考察调研。他视杭州为第二故乡,在工作之余还兴致勃勃地登上三台山、北高峰等,用诗歌赞美杭州自然风光,表达他对杭州的深情热爱。

  2011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8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为了拍摄电视艺术片《在杭州的毛泽东》,特向浙江省档案馆征集毛泽东在浙江活动的一些珍贵历史照片。省档案馆珍藏着毛泽东在浙江的图片、文献和实物等各种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档案,它们反映了毛泽东在浙江的重要历史瞬间。省档案馆查档接待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摄制组的工作,热情提供了许多重要线索和珍贵历史资料,包括:“1954年,毛泽东在杭州主持起草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7年4月3日,毛泽东登杭州将军山”、“1961年7月,毛泽东、周恩来在杭州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在一起”、“1954年春,毛泽东视察杭州钱塘江海塘”、“1958年1月5日,毛泽东视察杭州小营巷的卫生工作”、“1958年1月5日,毛泽东在杭州小营巷居民家询问工作、学习情况”等历史照片。

  由于该片借助大量档案资料真实地展现伟人风采、领袖情怀,当年12月26日电视片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