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国际和平日,请老照片担任解说员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6:58:28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浙江画报》上“国际和平日”专题版面

  《浙江画报》创刊于1958年,是综合性时政月刊,该刊坚持“以影像诠释浙江精神,以视觉塑造浙江形象”的办刊宗旨,记录时代风云,反映风土人情,聚焦百姓生活,弘扬先进文化。

  2012年夏天,浙江画报社开始为“国际和平日”的专题忙碌。作为一个地方画报,怎样将浙江与“国际和平日”有机地结合起来呢?经过一番讨论,编辑部同志决定从“可持续和平”、“浙江军民的抗战历史”、“浙江普通民众为和平所做的努力”等几个切入点来统筹该选题。但是到哪里去寻找相关的历史图片呢?经人提醒后,他们想到了浙江省档案馆。走进省档案馆的查档阅览厅,编辑部同志向查档接待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工作人员便开始热心地查找可供利用的历史照片,并与编辑部同志就该选题进行了具体的探讨和策划,最后,从浙江省档案馆原有的“铭记历史,振兴中华——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图库”中找出了符合该选题需要的相关图片及文字说明。包括浙江军民抗战事迹,美国杜利特尔轰炸机队飞行员在浙江被救助的相关史料、日军对此进行的报复,以及日军在杭州湾登陆、日军攻入义乌苏溪、杭州各界群众举行抗日救国大会等历史资料,更有美国杜利特尔轰炸机队幸存飞行员在半个世纪后与浙江救命恩人重聚的珍贵资料。

  这些史料对丰富“国际和平日”专题的内容以及深化主题有相当大的作用。“国际和平日”专题在2012年9月份的《浙江画报》上刊登后,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曾有读者来电说:“这些老照片让我对教育孩子了解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有很大的帮助,这些珍贵的资料图片,还原了当时的景象,具有强大的视觉感染力和真实性,希望以后多多刊登类似的专题报道。”对于普通读者和不太了解这段历史的民众来说,一张真实的图片远比文字更具说服力,一张图片就是一个故事,那不是简单的记录,而是对那段历史的揭示,是对日军侵略罪行的控诉。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