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乾潭镇创出“街长制”换来“白富美”

2017年05月02日 14:1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索妮 通讯员 周必奇 陈芳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索妮 通讯员 周必奇 陈芳)2000多年前的楚人伍子胥或许不曾料想,当年他途经乾潭隐忍成就功名后,留给乾潭的财富不仅有众多的遗迹和动人的传说,更有智慧与毅力凝成的精神。正是带着这股精神,千百年来,乾潭人勤奋务实,前赴后继地在这片土地上筑梦。

  眼下,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也在筑梦。他的梦想和这座城镇的未来息息相关:“力争通过三年时间,让乾潭的环境综合整治成为‘建德示范、杭州领先、全省一流’。”这番豪言壮语是对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大战略决策的有力回应,更是乾潭人当下的迫切愿望。

  伍子胥时代过后,这个镇域面积居浙江之首的城镇接下来的颜值与气质,必须由乾潭人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日前,记者走进杭州建德市乾潭镇,感受这座城镇在环境综合整治后带来的蜕变。

  “街长治街”推动共建共管

  远山云雾缭绕,近眼绿树婆娑。春日雨后的天空湛蓝深远,空气清新甜润。行走在宽阔的乾潭镇建北路上,68岁的老党员王炎朝脚步格外轻盈。

  自今年1月起,一到早晚高峰或空闲时间,王炎朝就会带着他的“三宝”——口哨、工作证和红袖章来到建北路巡街。只要看到路面上有车辆违停、随手丢垃圾等行为,他的口哨便立马响起,制止不文明行为。

  

  

  路边车辆乱停,“街长”王炎朝吹口哨制止

     建北路长度不到600米,此前曾是320国道的一部分。在国道改道后,这里的拥堵情况未能有实质性变化:路两边银行、商铺、市场集中,车辆“任性”占道、乱停乱开现象非常普遍。

  不单单是建北路,车辆违停引起的拥堵成为乾潭镇五纵五横十条街的通病。家住万乐路附近的胡根义说,作为主干道的万乐路不仅饱受早晚高峰的拥堵困扰,更有沿街商铺在人行道和行车道上拿三角锥、椅子等障碍物占道占位,“城管或交警来了,他们就收起来,等人一走,障碍物又拿出来摆放”。

  借鉴“河长制”的成功模式,今年1月,乾潭镇在建德市率先推出“街长制”管理制度,每名班子成员主管1条街,每支治街小组由1名镇班子成员和城管、交警、工商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共10人组成。除成立10支治街小组,乾潭还在全镇广发“英雄帖”,招募“民间街长”。经过层层选拔,像王炎朝、胡根义这样的“热心肠”持证上岗了。

  如今,走在乾潭的街道上,处处可见老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参与现场治街的身影。“街长制”这项创新的管理模式,已成为乾潭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

  “天网天眼”攻克整治难点

  除了“街长”,路面上还有一群恪尽职守的“哨兵”,那就是已覆盖全镇的200多个道路摄像头。

  走进乾潭镇政府7楼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监控屏幕正显示着各条道路的实时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乾潭镇借助G20杭州峰会信息智能化平台,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由公安、城管、环卫、综治等多部门组成,现场汇总分类、当场交办、联动解决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问题。通过将全镇116个网格、22个综合执法联动站、500多个视频监控资源整合,24小时收集基础信息,数据库汇总分析,形成了环境综合整治的“天网天眼”。

  

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

 

 

       “目前,乾潭集镇和25个村社的主要卡口要点、公墓、重点水域已经实现监控全覆盖,群众的环境诉求实现网上办理,极大地提高了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的效率,也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质量。”乾潭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表示,群众发现的车辆违停、占道经营、电动三轮车载客、垃圾清运不及时、建材乱堆乱放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平安浙江APP、乾潭环境整治微信群及拨打指挥中心电话等渠道反映解决。

  徐利平说,目前镇里正将高速口下来一直到子胥公园的这段路打造为样板道路,两边不允许停车,违反者将被罚款100元、扣3分。为解决小城镇“车乱开、车乱停”问题,乾潭镇还规划新建7个停车场,共投入720万元,新增2000多个车位,且这些车位都是免费的,紧挨着小区、公园和商店,能基本满足街道周边店铺及小区居民的需求,计划9月之前投入使用。

  环境整治倒逼转型升级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综合组组长毛成刚如是说。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小城镇快速发展,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相互促进,集聚了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外来人口。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小城镇的经济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而环境综合整治,正是小城镇转型升级的倒逼之手。要通过大力整治“低、小、散”传统产业,坚决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

  临走前,在徐利平的带领下,记者前往乾潭胥江村的“坡地村镇”试点。在这里,原本不起眼的坡地被马头墙、直屋脊所代替,一幢幢白墙黛瓦错落有致,与此前喊出的“最美杭派民居”口号名副其实。“‘坡地村镇’试点将促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互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释放更大、更持久的改革红利。”

  王百金说,未来的小城镇将释放强大的“反磁力”——人们在环境优良、绿色生态的小城镇中也能享受现代化的城市生活,人口从大城市中被“吸”出来。他也坚信,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越来越多的大公司会将总部迁移到像乾潭这样的小城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