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创大咖把脉矾矿申遗项目

2017年03月27日 14:00:09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南非考察团参观苍南馆

  3月25日,作为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举行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项目专场闭门会议。以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领衔的国内文化创意设计大咖针对我县矾矿申遗文化创意项目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单独把脉问诊,集思广益,数个“金点子”迸发而出,为提升矾山文创项目的档次和质量献计献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县领导林森森、白洪楞、李晖华参加会议。

  据了解,矾山明矾储量占世界的60%、中国的80%。明矾采炼于宋末元初,明朝洪武年间始有记载,至清朝中期规模逐渐扩大,光绪年间成为世界最大矾矿,持续至今。

  听完我县矾矿遗址的相关介绍之后,与会专家们对矾矿遗址给与了极大赞赏,并对其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以及进一步的保护与发展给出一系列的建议。“600年的工业遗产是人类共同的发展文明,矾矿的价值不可估量,它是一种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宝’”胡坚认为,与当前很多“无中生有”的文创项目不同,温州矾矿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要站在世界的高地上,树立起舍我其谁的“矾都自信”。他以“全面保护、合理开发、突出重点、转型发展”为方向,沿着顶层设计到总体规划、文化资源挖掘、产品开发等脉络提出了一套完善的建议方案。

  “矾矿文化遗址应有序开发,要保护和开发相结合”浙江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傅建祥从旅游开发的角度,提出了多种可行性建议。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从文化元素发掘以及文化产品开发的角度,对矾矿遗址的博物馆建设等给出了建议,她认为,博物馆要建设起自身品牌,开发纪念品,利用线上线下形成强大支撑……专家们以全球化的视野为世界矾都的复兴描绘了美好的蓝图。

  胡剑谨表示,此次闭门会的智慧碰撞,给了我们许多绝招,将矾矿转型的难题变为可解之题,下一步要把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落实到项目里,推动进一步建设保护开发,推进矾矿经济创新转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