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变身微景观 南浔巧施“微手术”科学剿劣

2017年05月19日 09:46: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骏 记者 杨新立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骏 记者 杨新立)  塘边月季迎风绽放,塘中莲叶田田,塘畔新竖的汤四圩遗址石碑昭示着村里的历史文化底蕴……5月18日,记者来到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平乐村小坝桥池塘,就像置身于一个小花园。全省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打响以来,南浔区排摸出405个疑似劣Ⅴ类小微水体,目前已完成整治353个。

  小坝桥池塘原本是一条内河,由于在村道建设中与外港阻隔,变成了一潭死水。3月上旬,善琏镇在小坝桥池塘率先开展剿劣工作。除清淤、换水、砌石护岸3个步骤外,该镇还给池塘施了“微手术”:沿岸开辟绿化带打造小微景观,埋设水管重新沟通水系。仅半个月,小坝桥池塘就完成整治。

  在南浔区石淙镇羊家坝村,村民王水庆指着自家门口的王义兆池塘说:“原先这个臭水塘困扰了我十多年,没想到今天却成了‘福利’。”该池塘本是当地村民的鱼塘,荒弃后岸边杂草丛生,水质发黑,这让大门正对池塘的王水庆一家苦不堪言。今年4月11日,石淙镇对王义兆池塘动起了“手术”,镇、村干部请来了中国美院和湖州园林设计单位的专家,为池塘周边的绿化布局出谋划策。4月下旬,污水塘“出落”成了一个村景小公园,王水庆笑称,自家的房子变成了面朝公园的“景观房”。

  据南浔区生态指挥部治理一组组长沈洪亮介绍,该区将剿劣工作与“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统筹协调、互助推进,既减少了重复投入,又加快了治理进度。目前,南浔有近百个疑似劣Ⅴ类小微水体通过类似的“微手术”变身为微景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