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最高法新任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 是咱台州人

2017年05月10日 11:16:24 来源:人民法院报 赵刚

  5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及相关典型案例。主持发布会的是一张新面孔——最高人民法院新任新闻发言人林文学,在场记者表示,新任新闻发言人说话条理清晰,首次亮相表现沉稳自信。

  资料显示,林文学1970年出生,浙江台州人,1992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政教系,获哲学学士,后考取后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获民法学硕士学位。

  毕业后,林文学进入司法部工作,曾任司法部办公厅秘书、副处长,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处长,2006年调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工作,其间挂职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2009年12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任命林文学为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在立案二庭,流行着一个口口相传的佳话:为帮助大家提高业务水平,庭领导自掏腰包买书。林文学将文书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发全庭同志学习参考。

  2014年6月27日,林文学出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他曾主审最高人民法院受理审查的第一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参与起草《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作为资深法官,林文学对审判实务颇有研究,出版了《医疗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司法实务研究》等专著。

  2016年2月,林文学转任最高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后兼任新闻局副局长。

  2016年5月4日,经最高人民法院青联全体委员选举,林文学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青年联合会主席。

  华东政法大学60周年校庆网页附有校友林文学的人物特写,称“林文学在几次重大事件的法律应对工作中,表现出出色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特别是其承办的汶川地震司法应对和三鹿奶粉事件的法律应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多次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三鹿奶粉事件处理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关于成立民事赔偿工作组、赔偿对象、赔偿标准、赔偿资金来源的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整个事件的处理比较顺利。”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制度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88年8月9日,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内容是通报涉台民事案件处理情况。发布会上,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宣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承诺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制度快速推进。2002年9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两级新闻发布体制建立,共明确65位新闻发言人;2007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加强法院审判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首次全面规范审判公开,时任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倪寿明称“这是一份保护当事人诉讼权利的承诺书,是一份人民法院审判公开的责任书”。

  周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后力推司法公开。2014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全国2995家法院新闻发言人的详细名单和联系方式,明确了法院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表明观点立场、代表法院回答记者提问、关注新闻发布后的效果等主要职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