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广交会温州企业订单满满 一季度外贸出口数据喜人

2017年05月10日 09:15:08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蔡挺 董利

  在刚刚结束的第121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我市参展企业收获颇丰。市商务局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三期展会我市企业累计意向签约同比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尤其是第三期累计意向签约4544.16万美元,同比增长10%。

  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广交会签约率明显提高

  “本届广交会给人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来访的客商明显增多。”市商务局外贸处副处长严广说,到温州参展企业的访客中尤其以来自中东和美国居多,这说明“我们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贸易开始复苏了”。数据显示,广交会第三期我市参展企业共累计意向签约4544.16万美元,其中男女装、鞋、箱包成交额排名前三,分别是1138.8万美元、955.72万美元、870.83万美元。

  这两年,温州一些外贸企业在面对内外部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时,纷纷寻找新出路,采取新举措,通过改革内部机制、加快产品研发、创新营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等,来推动企业出口逆势增长。就拿专营室内外组合玩具、主题公园游乐设施、商业文化地产儿童乐园、幼儿园教玩具等系列产品的一家温州外贸企业来说,该企业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将园林景观和游乐设备融合一体,根据实际场地及客户需求量身打造个性主题风格游乐园,提供从设计施工到管理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在保证原有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每年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这一措施得到了不少外商的青睐。目前,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南美洲、非洲等国家。

  我市外贸形势好转,一季度同比增长11.5%

  据市商务局介绍,有不少参加广交会的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这也反映出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出口明显好转。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出口241.67亿元,同比增长11.5%。

  从主要出口市场来看,排名前五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4国)出口84.8亿元,同比增长15%;对欧盟出口67.3亿元,同比增长8.44%;对美国出口37.3亿元,同比增长19.37%;对东盟出口20.9亿元,同比增长30.92%;对俄罗斯出口15.7亿元,同比增长23.76%。从出口商品来看,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09亿元,同比增长14.56%;高新技术商品出口6.96亿元,同比增长34%。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00.5亿元,同比增长10.61%。出口商品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汽车零件,同比增长31.73%;旅行用品及箱包,同比增长18.19%;通断及保护电路装置,同比增长15.48%。

  从订单情况看,外商多以短期订单为主,今年第一季度我市以国贸集团为代表的国有外贸公司,出口形势较好,从去年全年的两位数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两位数增长,上升态势非常明显。“今年我市外贸的整体态势比去年要好,预计今年全年出口会有所增长。”严广这样分析。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市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为106.7,环比上升2.3个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微弱景气”区间。企业对外贸形势整体判断趋好,预计下季度出口同比增长5.6%,其中持乐观和一般态度的企业占84%,不乐观企业占16%。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