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牌头镇打通环境整治"任督二脉" 显露山水格局

站前街整治效果图

  浙江在线绍兴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位于诸暨市西南部的牌头镇,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是“於越文化”“同文教育”的发源地,境内勾乘山为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地,越山为古越屯兵之所,“耕读传家”和“同文”学风声誉浩荡,拥有一批卓越的现代化学校。同时,该镇工业基础深厚,集聚了菲达、天洁等一批环保龙头企业,成功申报全省唯一以环保为产业的特色小镇。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将这些自然环境、历史人文和产业发展特色充分融入,以站前路和老街为切入口,切实打通牌头镇小城镇的任督二脉,将牌头城镇建设成一个有记忆、有活力、有品质的幸福家园。”牌头镇党委委员徐明锋表示,当地目前以“有机更新”为理念,正采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等手段,引导牌头城镇功能更新、环境改善、文化传承和特色塑造。【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提升镇区环境 显露山水格局

  功能过于混杂,路网系统性弱,城镇面貌差,设施老化严重……和其他乡镇一般,牌头的集镇具有一般老镇区的通病。为了提升镇区的整体面貌,当地的几条主要街道都在进行沿街立面、交通组织、安全设施等方面的提升。

  贯穿牌头集镇的站前路,公路较窄,缺少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设施。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地规划采用分段拓宽形式改造路面,优化交通功能,提升道路景观,两侧村庄按照“浙派民居”要求进行景观改造提升,展示田园风光。

  从杭金衢高速公路牌头收费站下来,记者就能看到这条站前街。如今,连接高速出口和站前街的入镇口,绿化景观不强,特色风貌不突出,站前街上还存在道路断面、线路杂乱等问题。

  在当地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这个展示牌头形象的入镇口改造,成为一个重要项目。当地规划在这里设置一个立体草坡,丰富交叉口景观,同时修复道路断面,增设中央绿化带,并增设入城标志物,突出城镇入口。

小镇客厅

  “另外,著名的牌头中学、牌头镇小等学校也在站前路上,我们打算在暑期学生放假的时候,对学校的立面进行清洗或重刷,统一空调室外机位并进行遮挡,对门窗进行统一,重塑学校的形象。”周航丽说。

  此外,对于站前街镇政府东侧的滨水地区,当地将通过整理道路铺装,增设滨水平台、步行桥、特色景观等,开敞绿化空间,建成一个前草皮,后乔木的公园,作为集供居民休闲与展示牌头形象为一体的小镇客厅。

  在徐明锋看来,牌头镇区东依浦阳江,界于斗岩风景区和越山之间,自然山水格局极佳,但原来的城镇布局还没有很好地体现依山傍水的空间特点。本次整治在镇区“见缝插针”式增加绿地面积,在浦阳江等有条件的区域,建设滨江公园、湿地公园等,就是要达到“显山露水”的效果。

  “此外,站前街也是连接牌头集镇和环保特色小镇的主要道路,它的改造不仅让牌头更加宜居,也让牌头真正成为一个以环保高端产业引领的新型城镇。”徐明锋说。

重拾老街记忆 活化历史遗存

  在牌头镇有一条老街,古往今来都是当地商贸集聚之地。老街中间是窄窄的水泥路面,两边立着木结构的二层楼房,一层开着销售服装、百货等物品的店铺,二楼是清一色的阁楼,阁楼的窗户都是木板推窗,褐黑的门窗颜色述说着老街的沧桑历史。

  据长期生活在老街的居民介绍,近年来,随着牌头城镇发展重心南移,老街日渐衰落,但一些传承已久的老牌店铺依旧存在。

  如今,这条饱经风霜的老街,成为牌头的宝贵资源。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老街的形象再造和综合利用,也被纳入其中。

  由于历史久远和内部街巷狭窄,老街的大部分建筑老化严重,部分传统木结构受损,街内线缆乱拉,两端车乱停现象十分严重。

外立面效果图

  对此,当地一方面对老街内的现有建筑进行文化价值评估,对传统风貌建筑进行积极保护,对部分现代建筑按照传统风貌进行改造,对危旧房进行整修;另一方面,对街内架空线缆进行“上改下”,推进雨污分流,水泥路面进行重新石、砖等,并统一规范店招门牌。

  “另外,我们将在老街北侧越兴路、南侧工农路分别增设机动车停车场地的入口,并在越兴路试航,通过公园绿化、入口广场及周边建筑整治打造老街主入口。”牌头镇治办周航丽告诉记者。

  徐明锋表示,老街的整治其实是为了加强镇区内历史遗存的保护与利用,传承优秀文化,形成文化品牌,整治完成后,当地还将对街内的业态进行活化。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黄玉环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