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2017年嘉兴紧缺职业目录公布

2017年05月04日 09:07: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超迪 通讯员 姚嘉晔

  近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建设处了解到,为鼓励、引导紧缺职业工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解决全市用工需求,我市出台《2017年嘉兴市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共计56项工种列入该目录。

  据了解,今年公布的紧缺工种目录共涉及机电技术类、建筑工程类、纺织服装类、化工环保类、时尚生活类和管理服务类六大类,与上年相比,今年新增了电梯安装维修工和酿酒师两个工种,而如餐厅服务员等层次较低、技术含量不高的工种被排除在紧缺工种目录外。

  近年来,嘉兴以制造业为主,带动了餐饮、时尚、化工环保等产业的发展,这些快速发展的产业所需的技能人才比较缺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建设处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对紧缺型工种进行了调整。

  “除此之外,我们还参照去年底国家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对部分职业和工种的名称进行规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建设处处长顾桦介绍,通过对工种名称的规范,部分存在歧义的工种名称得到统一,这将更便于用工企业及时准确地招聘到所需的技能人才。

  “如何挖掘紧缺型技能人才,培养他们成为行业翘楚?我们建议,对引进和培训紧缺型工种人才的企业给予补贴,对这56项紧缺型工种的劳动者参加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给予原基础上上浮20%的经费补贴。”顾桦告诉记者,此举旨在鼓励各部门、各培训机构重视培养紧缺型工种人才,并引进紧缺型工种人才。

  2017年嘉兴市紧缺职业(工种)目录:

  一、机电技术类:机修钳工、车工、铣工、磨工、镗工、冲压工、焊工、模具工、工具钳工、铸造工、锻造工、金属热处理工、电工、高低压电器及成套设备装配工、机床装调维修工、仪器仪表维修工、电梯安装维修工、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农机修理工、汽车维修工。

  二、建筑工程类:砌筑工、混凝土工、钢筋工、架子工、防水工、手工木工、起重工。

  三、纺织服装类:服装制版师、纺织染色工、印花工、印染染化料配制工、印染后整理工、整经工。

  四、化工环保类:化工总控工、制冷工、压缩机操作工、水生产处理工、工业废水处理工、工业气体生产工、工业废气治理工。

  五、时尚生活类:茶艺师、酿酒师、中(西)式烹调师、中(西)式面点师、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保健调理师。

  六、管理服务类:智能楼宇管理员、电子商务师、职业(创业)指导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心理咨询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