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主人翁意识 余杭鸬鸟镇环境整治有本百姓账

鸬鸟镇民房整治后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治国 钟蓝) 从杭州主城区驱车驶往余杭西部,经过约30分钟车程,便到了鸬鸟镇。这个处在天目山余脉东北峰下的小镇,生态环境极佳,素有“杭城后花园”的美誉,“杭城第一高峰”窑头山和“杭城第三高峰”红桃山均坐落于此。

  近日,记者走进鸬鸟镇,发现一场声势浩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在这里开启。在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区基础配套的同时,也让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鸬鸟镇,向着集生活服务、旅游服务、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际慢城小镇迈进。【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从鸬鸟到太平 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林立的脚手架搭在沿街两旁住宅前,绵延数公里,让整条街看起来像个巨大的工地。这段时间,鸬鸟镇双后线集镇段正在进行大规模立面改造,重塑小城镇面貌。

  “鸬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包括鸬鸟集镇和太平集镇两个区块,涉及居民户400余户。在原来投入3000多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增投入3500万元,完成环境整治、立面改造、景观建设、产业导入等全部内容。”鸬鸟镇党委书记姚爱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双后线沿街两侧的立面改造,是鸬鸟雅城集镇的主要整治内容。通过立面改造、景观节点建设、背街小巷治理……这条鸬鸟镇的主干道将会全面“变脸”,以整洁靓丽的姿态迎接前来的客人。

  姚爱华表示,在立面整治上,本次改造力求展现江南小山村特色。通过使用粉墙黛瓦,木制廊檐,水墨墙画等,既有美化功能,又增强了店铺的品位;在景观节点上展现精致精美,鹅卵石砌花坛、竹篱笆围绿地,沿路是仿古围墙,窗台上挂满鲜花,角角落落有景观小品,甚至电线杆上也有绘画;另外,鸬鸟将在入镇口新建慢城标志,电线进行梳理和部分上改下,店招店牌统一设计制作,将凌乱的视觉变得有序。

鸬鸟镇集镇现场施工照片

  “相比雅城集镇,太平集镇整治起步较早,我们从2015年底就开始老旧集镇改造,通过路面硬化,截污纳管,店面门头的统一,公共设施的完善,菜场的改建等,已经初步打造出了一个整洁有序的集镇。”鸬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姚渊淇说。

  如今,鸬鸟镇还特别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太平溪两侧房屋立面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提升等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围绕集镇设计了慢行环线,把集镇、梨园、背街小巷、溪流池塘、文化礼堂、农家院落串起来,让小镇居民和外来游客在慢行中感受舒缓的山村生活。

从反对到拥护 百姓参与行动提速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虽然是一项民生工程,但鸬鸟镇在刚启动的时候,推进得并不顺利。“老百姓对整治,有很多想法和意见。”姚渊淇坦言,“那时候基本每周都去现场,但是每周都会听到骂声。”

  为了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上下联动、凝聚民心民智,形成整治合力,鸬鸟用了两个特别“招式”。

  “第一招是‘党建+生态’,让党员户带头支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包户做好邻居亲友工作,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义务监理员队伍,监督工程质量,协调整治过程中的群众工作。第二招是‘夜访夜谈’,由镇领导带队,定期走入居民家中座谈,交流探讨整治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比如停车位怎么划,花坛里种什么花,如何解决乱挂乱晒问题等。”姚爱华说。

  在雅城集镇外立面改造时,当地便使用了这两个“招式”。“我们先在村干部华炳法家里,把改造的样板房做好。然后,邀请了沿街6户人家的代表和镇、村的领导干部一起,召开圆桌会议。一是为了听取村民对改造的意见,二是把镇里的想法和村民沟通。”姚渊淇表示,通过样板示范和共建共享,唤醒百姓的主人翁意识,改造工作取得了支持,得以迅速推进。

鸬鸟镇街道整治样板房

  另外,在集镇绿化的长效管护上,这两个“招式”也起到了明显效果。当地通过妇联和共青团牵头,引导集镇住户参与绿化养护,不仅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还减少了维护资金投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大提升了鸬鸟的城镇品质,完善了城镇功能,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提高了居民财产性收入。另外,小城镇是景区型乡镇重要的旅游服务配套,解决了游客购物、餐饮、集散等功能。整治后的小城镇将成为慢生活街区,对创建杭州首个‘国际慢城’、浙江省文明镇、省级风情小镇和杭州市无违建镇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姚爱华说。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黄玉环 通讯员 张治国 钟蓝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