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政府搭好台 临安 “网红”竹产品拓市场

2017年04月28日 09:54:5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寅乔 通讯员 罗娅娟

  近日,临安的竹笋成了网红,家风成热词。进入四月天,是临安竹笋的出产期,鲜嫩的笋从山头走到了市民的餐桌;好家风也犹如和煦的春风,在临安蔚然成风,吹进了千家万户。一场“竹”与“家”结合的文化大餐在临安正式拉开了序幕。

  昨天上午,由临安市人民政府、杭州市商务委主办,临安市商务局、临安市文明办承办的“美丽竹乡、幸福味道——2017”好家风百笋宴暨中国·临安竹文化节活动在临安青山湖畔中都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打造竹文化,弘扬好家风,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其目的是以“竹笋”为媒,唱响“好家风”这一主旋律,为推进临安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建设及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助力。

  温情“私房菜”、高大上“家宴”齐上阵

  参加“好家风私房菜评比”的红梅大姐,家住潜川镇阔滩村,家里有一个美丽的农场,农场名字就叫“红梅家庭农场”。红梅说,她带来参赛的菜是腌毛笋,烧菜用的笋就是她亲手种出来的,笋肉鲜嫩,味道非常好。

  葛文是一位80后女孩,她带来的菜叫做“母女情深”。葛文说:“我在工作之前几乎都没下过厨,在家里,都是妈妈烧给我吃。从国外留学回来后,我帮家里打理养鸡场生意,也慢慢学会了怎么炖鸡煲,鸡煲里放入临安地道的笋干,味道特别鲜美。这道菜是我为妈妈炖的笋干土鸡煲,感谢妈妈对我的养育。”

  私房菜更多代表家的文化,而临安6家龙头餐饮企业带来的“家宴”,菜品创意和整体构建上更为精致和大气。

  临安河畔人家展位区布置得古色古香,锦绣双笋球、椰香狮子头、富贵牡丹做得尤其精致漂亮。方大厨说:“椰香狮子头这道菜用铁椰子做容器,里面盛的是鳕鱼狮子头,配上鲜美的笋干。一个铁椰子造型用电钻打磨了两天,是精雕细琢出来的。锦绣双笋球的做法是将鱼蓉、笋丁揉成球状再煮,球的外面贴上切得薄薄的秋葵片。”每个球装在一个青瓷碗中,整体看起来壁玉翡翠,十分雅致。富贵牡丹是将鱼片挂汁做成牡丹花造型,笋丝油里炸一下摆在花朵中心成了花蕊。

  传说吴越国王钱镠,素以竹笋为御用山珍,谓之“客中虽有八珍尝,哪及山家野笋香”。临安青荷酒店的八宝笋,就是以此典故为创意源泉,在椭圆形白瓷碗中摆出竹笋破土而出的造型,宛若一幅画。张大厨说,制作这道菜时将猪肚、糯米、青豆、虾仁、火腿和鸡丁塞进春笋里,文火煨两个小时。

  为了扩大临安特色餐饮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活动还对参展的好家风家庭私房菜、龙头企业家宴、名师大师特色家乡菜进行评比,获胜者分别给予奖励。

  深度挖掘“竹文化”与“家文化”内涵

  临安是中国著名的竹乡,又是中国竹笋美食之都。育竹吃笋的历史悠久,可食的鲜竹笋品种有20多种,各类竹笋种植面积超过了100万亩,年竹笋产量在20万吨以上,是江南最大的菜竹园。

  临安农民收入的60%与竹笋有关,是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因此,竹笋成了临安农民的第一棵“摇钱树”。近年来,临安的“好家风”建设引人瞩目,10万户家庭立有家训,两年评出“好家风”家庭8121户。临安的城乡兴起了人人争当好家风家庭的热潮,谁家家风好,成了邻里坊间的热议话题。

  “好家风百笋宴”活动通过深度挖掘“竹文化”与“家文化”的内涵,充分展现临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与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新面貌,以各种形式进行了一次“大集结”。

  活动现场展出的,有来自临安融合竹笋元素的好家风家庭私房菜150个,龙头企业家宴8桌90个菜品,名师大师特色家乡菜85个菜品,共计300余个菜品;竹文化传承企业(个人)、竹制品重点企业(产品)近30家,竹制产品100多件。

  另外,现场还陈列了45块文化展板,将挖掘整理出的有关临安竹笋文化历史、好家风家庭私房菜背后故事、竹文化传承企业(个人)事迹、名师大师特色家乡菜制作秘笈等进行了展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