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卫标准建设城镇 姜家镇打造千岛湖旅游副中心

姜家镇文渊狮城游人如织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代理学家朱熹云游讲学到姜家镇瀛山书院时,见方塘清澈如镜,有感而发留下了这脍炙人口的千古名诗。

  时代变迁,当年的大部分遗址已经坍塌。但按照姜家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瀛山书院要在原址上修缮一新。届时,这一著名的文化坐标将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活水引清,滋养半亩方塘。环境综合整治引导姜家镇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和历史底蕴,以国家卫生镇的高要求作为标准,引来社会资本盘活旅游资源,打造“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秀美旅游风情小镇。【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以国卫标准对环境整治查漏补缺

  刚忙完村里的事务,姜家村支书姜维金就回到家里帮忙。自家的农家乐已经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妻子和儿子正在房前屋后忙活。

  每到节假日旅游旺季,姜家镇上的农家乐就开始热闹起来。据姜维金回忆,这样的场面已经持续了四五年。

  随着姜家风情小镇的名气不断打响,一批颇具特色的农家乐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从2009年的首家到如今的第30家,越来越多的村民嗅出了这里面的商机。“以前厂里干活赚不了多少钱,如今在自家门口做生意,每天都有好几百的收入,农民的腰包自然鼓了。”

  十年前,姜家镇根据自身实际,适时启动实施了“杭州·千岛湖·姜家风情小镇”旅游综合体建设。工厂关停、网箱上岸,从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和生态治理入手修炼“内涵”,提升旅游优势品味。

姜家镇立面整治效果图

  早在2014年,姜家镇即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镇的规划,前后历经三年。到2016年5月份,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现场考核,成为淳安县首个国家卫生镇。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在全省范围内吹响,姜家镇生态旅游的发展再次注入一针“强心剂”。立面改造、统一店招、道路修护,“投入6.7亿元,以国家卫生镇的标准对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查漏补缺,不留一处空白。”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对记者表示。

引来资金活水推动旅游发展

  姜家全镇区域面积225.6平方公里,集镇三面临水,一面靠山,粉墙黛瓦,绿树掩映,形成了湖中有镇、镇中有湖的典型江南水乡风貌。

  作为千岛湖旅游副中心,姜家镇不负众望,近几年成功创建杭州市首批旅游特色小镇和浙江省第二批旅游特色小镇培育单位,走出了一条“秀水富民”的特色发展之路。

  旅游领跑、农旅融合,坚持“农业围绕旅游做”是姜家镇的一大产业特色。在“花香四季、果熟十里”的水果长廊上,现有八大果园建成开放,总面积200余亩,并已成功举办了多届水蜜桃、猕猴桃采摘节,带动了附近多个村庄的农副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

姜家镇老街区街景整治设计方案

  2017年伊始,姜家康美产业(主要是指运动休闲、修身养心、健康美颜为主的绿色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目前已明确投资意向的社会投资康美项目约11个,总投资额达20余亿元。康美产业推进大会上已正式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书的项目有4个,意向总投资额12.5亿元。

  “发展康美产业,姜家的优势在于优质的山水人文资源,和较为成熟的旅游产业基础,包括已建成的各类旅游项目,酒店、民宿等。”方必盛介绍说。

  近几年,姜家镇旅游项目建设再破藩篱,龙川湾景区、36都乡宿景区、文渊狮城旅游综合体等景点已建成开放,西坡精品民宿、安麓酒店等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今年5月可建成开业。

  随着旅游人气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姜家籍淳商选择回乡创业。在推动项目落地的基础上,姜家镇积极引导村民在旅游业中就业。

  耕耘十余载,姜家镇发展旅游富民翻了新篇。2016年游客接待量超60万人次,2017年预计将超过100万人次。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 石潇俊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