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如何辨别插座新旧国标“安全门”

2017年04月26日 14:25: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 周丽丽

  超市的插座专区,大多数插座产品使用旧国标。

 

  图为记者实验所用的新国标插座。当用一根筷子插入插座孔时,保护门丝毫未动。只有用两根筷子同时用力插入插座孔时,保护门才打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电器、数码产品数量的不断增多,家庭用电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而承载家庭用电重任的插座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2017年4月14日,新版插座行业的国家标准正式执行。

  此次新国标的变化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增加保护门、电源线加粗、材料阻燃性提升、国家3C认证。每项升级看似只是“小细节”,却能有效防止不同的用电安全事故发生。比如保护门的增加能杜绝因误触插孔引发的触电事故,进而保护儿童的用电安全。但是,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一些旧标准的插座也带有防护门,怎么识别呢?

  实验时间

  4月25日

  实验材料

  插座、一次性筷子

  【记者实验】

  新国标安全保护门必须同时触动二孔或三孔才能打开

  新国标增加了安全保护门,可以防止小孩因为贪玩,手指直接触碰到插座内部导致意外发生。不过并不是所有拥有保护门的插座都是符合新国标的,部分旧国标插座并未设计防单级插入功能。

  那么什么样的插座保护门才合格呢?记者了解到,合格的保护门必须二孔或三孔同时插入,且力度必须达到40N以上,单级是无法插入的。

  记者采购了一个新国标的插座,然后用一次性筷子模拟手指,在插座的各个孔上乱插。当记者用一根筷子插入插座孔时,保护门丝毫未动。只有当记者用两根筷子同时用力插入插座孔时,保护门这才轻松地打开。

  随后,记者又在一个设置保护门的旧国标插座上进行同样的实验。虽然,外表上该插座的保护门与新国标插座设置得差不多,但是在筷子实验下,它们之间的区别就出来了。记者用筷子随意插孔,只要触及任意一个地级驱动孔,安全门都能打开。

  【业内说法】

  插座安全门经过三个阶段的演变

  针对插座的安全门,记者询问了我市岭南社区家电维修部的周师傅。周师傅告诉记者,插座安全门主要经过了三个阶段的演变。

  第一阶段,为了避免小孩将手指或者具有导电性能的物体插入插孔中,插座企业采用了简单粗暴的设计,就是在插座口上增加了外置绝缘保护盖。理论上,这样的设计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应用起来却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第二阶段,插座厂商又推出了拥有地极驱动打开设计的安全门插座,其工作原理是驱动地极就会打开插座的保护门,实现电源接通。

  第三阶段,插座厂商推出了最新的安全门设计——L极/N极驱动打开。顾名思义,采用L极/N极驱动打开设计的插座,只有在三极插座或两极插座的L极、N极同时插入才能打开保护门,保证单极无法插入。这样,即便是小孩拿物体乱插,也是无法打开的,做到了真正的安全防护。

  【市场调查】

  新国标插座已上市销售,但无“保护门”插座仍占主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欧尚、世纪联华等超市,发现大多数插座产品属于旧国标。

  在欧尚超市插座专区,一整排货架上几十个插座,只有少数带有“保护门”。其中不少插座使用的还是旧国标。只有公牛、久好等品牌插座推出了新国标插座。

  记者发现,大多消费者因为价格因素,会选择购买没有“保护门”的旧国标插座。 “还没听说过有新国标插座这回事,有保护门的价格比较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顾客对新国标插座并不知情,没有保护门的插座仍是销售的主产品。

  显然,网上新国标插座的声势稍大些。记者登录京东、天猫等网购平台,输入“新国标插座”关键词,发现很多新国标插座产品正在销售,涉及公牛、得力、航嘉、飞利浦、正泰电工等品牌。

  另外,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实施后,企业对旧版标准认证证书转换工作允许延长至2018年4月14日前完成,逾期未完成转换的认证证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予以暂停;2018年7月14日前仍未完成证书转换工作的,将撤销企业的旧版标准认证证书。也就是说,旧国标产品只允许销售至明年。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通过大型超市和正规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有3C认证的插线板,同时切莫贪方便购买“万能插座”,“万能插座虽然使用方便,但存在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的弊端,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