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至余姚城铁有望下月开通

2017年04月26日 09:19:4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实习生 郭莹璐 通讯员 李新民 徐文杰摄

  记者昨日从市铁路建设指挥部获悉,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有望下月开通,目前客运票价已出炉:最高限价14元,试运行期间执行票价不超过12元,公交卡、市民卡等能享受优惠折扣。

  目前,新建的余姚城际动车维保基地工程已经收官,铁路宁波站和余姚站适应性改造工程完成,铁路部门正在组织验收,两列CRH6F新型动车组列车整装待发。记者昨天在铁路余姚站看到,这里专门开辟了城际铁路候车区,两台自助售票机、进出口的闸机、候车座位、站台区等已准备就绪,站台旁边就是动车所检修库,以保障车辆安全运营。目前,我市和上海铁路局正共同努力,推进宁波至余姚城际动车组尽快开行。

  早在2014年,国家发改委在批准《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时,就把宁波至余慈城际铁路项目列入了建设规划(2015—2019)。该项目线路全长85.6公里,其中利用既有萧甬铁路宁波站至余姚站区段48.7公里,新建线路至杭州湾站区段36.9公里。

  宁波至余慈城际铁路分“两期两步”实施:一期为利用既有萧甬铁路开行宁波至余姚城际动车组,主要是对沿线的既有车站客运设施进行改造,根据需要新增三七市、丈亭等站点;二期为新建线路,自萧甬铁路至杭州湾站,线路标准为国铁标准,全长约37公里,规划线位自萧甬线引出,经余姚、慈溪,延伸至杭州湾新区,线路建成后与既有线路贯通运行。

  即将开通的一期线路,从铁路宁波站直达余姚站,采用公交化运营模式,不需要提前订票,采用刷卡进出站,随到随走。铁路宁波站的进出口位于北广场,列车停靠1号站台。运营初期每日开行8对列车,在途时间为35分钟左右,即将开行的CRH6F新型动车组具有快起快停、快乘快降、车内宽敞等公交化设计特点,运力为8辆编组标准,座席510人,最大载客量1950人。

  据悉,这是全国首创的利用既有铁路开行的城际列车,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大大节省了建设投资。经测算,宁波至余慈城际铁路(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一期第一步开通宁波至余姚城际动车投资约为5.7亿元,而新建一条这样的城际铁路需投资约157.7亿元。

  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开行后,将方便宁波市中心与余慈地区通勤、旅游、商贸,有效促进核心城市区与余慈地区协调联动发展。

  城际铁路余姚站刷卡闸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