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农函大成为“百姓大课堂”

2017年04月25日 09:12: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朱梓颀

  著名教授、行业权威,这样的专家在一般普通的大学中都难得一见,但在近日却走进了海盐的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近日,于城农函大举办2017年第三期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邀请到了南京农业大学陶建敏教授,为近400位葡萄种植户带来了一堂紧贴行业前沿的授课。

  记者了解到,陶建敏是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研究生导师、著名的葡萄育种栽培专家,在行业中被誉为“南方葡萄第一人”。

  目前,海盐县农函大设有9个教学点,有194名农函大专兼职辅导老师。近年来,海盐县农函大积极创新、因地制宜,以农村和农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设了许多新专业,真正成了老百姓“没有围墙的大学”,得到了各个年龄层次学员的喜爱。目前,海盐县农函大各个分校有葡萄、蔬果种植、苗木种植、烹饪、计算机等专业,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型人才。

  据统计,海盐县农函大去年共招收了一年制学员85班4889人,开展各类短期培训98班4948人,已成为我县在农村开展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科协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一个主要渠道。

  为适应“互联网+”的新时代,海盐县农函大还运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大范围和大面积地开展多种层次的农民教育培训,方便快捷地传播农业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通过农业信息网“农业视屏”板块,海盐县农函大定期上传农业科技知识,向广大农函大学员远程推送科技知识。现代化的农民网络教学,日渐成为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开展农民培训及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县科协与中国知网合作,开通了“三农网络书屋”,把“农业科技专家”请进了千家万户。

  随着科普画廊的新建与维修,农函大培训工作的宣传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农函大培训信息园地”得到进一步充实与完善,及时发布培训专业、相关政策、致富典型等信息。各教学点还将聘请的农函大辅导老师的资料分发给学员,让学员在自学或生产实践中遇到技术难题能及时请教。

  “农函大这样的平台,由于授课量相对较少,所以老师素质十分重要,为了充实调整农函大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能力,县科协还为此成立了专项科普经费,像于城这样的顶级专家,我们一年都要邀请好几次。”县科协相关工作负责人说道,农函大将致力于让更多农民提高创业就业能力、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