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温岭给2000多棵杨柳树打针

2017年04月24日 14:27:3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 徐颖骅

  “年年三月里,随处自悠扬。”又到了柳絮纷飞的季节,虽然这飞絮看上去如飘雪一般颇有浪漫唯美的意境,却并不受人待见。特别是那些对柳絮过敏的人,见了飘飞的柳絮,吓得直躲,哪还有闲情逸致感受意境。

  为此,温岭市风景园林管理处自2015年开始,采用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树干高压注射抑制剂技术开展杨柳树飞絮治理工作。由于效果显著,今年,他们给温岭城区2000多棵柳絮全都打了一针。

  2000多棵杨柳树打了针

  近日,在温岭城区前溪路、体育场路沿河、月河沿河、北山河沿河等地的杨柳树边,有穿着工作服的园林工作人员用一个外形特别的装置,往杨柳树的树干里注射某种液体。

  原来,这是园林工作人员正在给杨柳树“打针”,据说这一针打下去以后,第二年杨柳树上就会少长很多柳絮。

  由于纷飞的柳絮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有些靠近杨柳树密集地的小区住户晒在外面的被子会铺上一层柳絮,甚至还有人对柳絮过敏,为此,温岭市风景园林管理处自2015年起开展了治理杨柳树飞絮工作,给杨柳树“打针”,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

  “我们采用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树干高压注射抑制剂技术,通过这个特制的装置,往杨柳树的树干里注射药剂,从而抑制杨柳树花芽的形成,这样就能抑制来年的柳絮生长。”温岭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叶帆影说,该技术通过高压树干打孔机和注射机,把药剂直接注入树干内,药液会随植物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各个部分,需要一定时间才会起作用。

  据了解,2015年,温岭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在老城区和河滨公园等部分区域的杨柳树上进行了第一次试验,后逐年扩大范围。今年,温岭城区的2000多棵杨柳树全都被打上了一针。

  成本低、效果好,城区飞絮明显少了

  那么,园林工作人员给杨柳树打的是什么针呢?

  据了解,温岭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给杨柳树注射的药剂是“抑花一号”,它在成功防治杨柳飞絮的同时,还可促进生长,从而达到增强杨柳树树势的作用。

  “两年前,我们在期刊杂志上看到一则关于‘抑花一号’的报道,于是便联系到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叶帆影说,“抑花一号”是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专利,药剂就是从他们那买来的。

  据叶帆影介绍,一开始他们也不知道“抑花一号”效果如何,就在老城区和河滨公园等部分区域的杨柳树上进行了第一次试验。次年,他们发现这些杨柳树确实少长了很多柳絮,飞絮也没以前多了,抑制效果很明显。

  “由于‘抑花一号’抑制柳絮生长的作用只有一年时间,所以我们每年都会进行施药。”叶帆影说,该药剂成本比较低,算下来一棵树大概花费10多元。“今年我们一共购买了150多瓶药剂,一瓶90多元,根据树的大小,往药剂里加入酒精等成分使用,每棵树的剂量不同。”

  提醒:对柳絮过敏的市民,尽量“避着走”

  虽然“抑花一号”的抑制效果明显,但并不是被打过针的杨柳树就完全不长柳絮了,在温岭城区偶尔还能看到一些柳絮飘飞的现象。

  “每年的3月下旬至5月中旬,杨柳树会开花结果,也就是柳絮飘飞的时节,如果有市民对杨柳絮过敏,要尽量减少到杨柳树集中的区域活动。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避着走’,外出时可以戴口罩、眼镜、纱巾等。”叶帆影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