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动员会吹响集结号

永康力争2019年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17年04月23日 10:19:34 来源:永康日报 记者 李梦楚 通讯员 严玲玲

  4月20日上午,永康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动员会召开(见右图)。会议就当前永康市“创森”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并对全市“创国森”工作进行部署及动员。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明确目标抓落实、凝心聚力强保障,形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整体合力,打造一个山明水秀、天朗地绿的“森林永康”和“两美”永康。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金华市林业局副局长杜跃强到场指导;永康市领导朱志杰、陈美蓉、朱世道、范晓东、胡增强参加会议。

  “创森”改善环境提升形象

  群众乐享“绿色福利”

  树木多了,绿意浓了,景观美了……若问“创森”这几年我市哪方面变化最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城市绿化环境。的确,自2012年拉开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大幕,我市便用饱含生命色彩的浓绿撰写着“创森”日记。

  多年来,永康市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永康”为目标,充分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整治”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两美”永康建设。

  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是“创森”成果的清晰注解:全市上下累计投入10.8亿元,完成平原绿化面积2.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53.1%,建成区林木覆盖率31.15%,绿地率36.01%,绿化覆盖率41.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61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11个省级森林城镇、22个省级森林村庄、268个金华市级森林村庄、464个永康市级森林村庄。

  2015年底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后,永康市又将目标瞄准了国家森林城市这张金名片,并积极筹备相关工作。2016年12月,永康市西溪、唐先、芝英、方岩4个镇成功获评“浙江省森林城镇”,这也意味着永康市11个建制镇已全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创森,这无疑为“创国森”打响了头炮。

  紧接着,今年3月,《永康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明确了“创国森”工作的目标和路径;4月,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动员会召开,对“创国森”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会议还明确指出,永康市力争在2019年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这也标志着“创国森”这场攻坚战已正式打响。

  “创国森”永不停步要谋新篇,力争打造一批精品工程

  “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为:2018年基本完成创建任务,各项指标达到要求,争取2019年完成创建,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59.1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会上,副市长胡增强明确了我市“创国森”工作目标。

  胡增强指出,改善永康市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是“创国森”的最终目的。各部门单位要抓住“创国森”有利时机,舍得投入、用心监管、精心管护、确保实效,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提升我市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首先,要加快推进330国道西入城口以及石柱段、前仓集镇段,东永一线东城城塘段、龙山段,东永二线全线,金丽温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东永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道路绿化,实现从点到线的跨越;其次,要加快推进永康江、南溪、华溪、酥溪等生态绿道和南溪湾公园等三江六岸公园带建设,加强建成区内金胜山公园、飞凤山公园等各类公园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建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森”福利;此外,要严防森林火灾,严防松材线虫病等疫情发生,对历山森林公园、南山岭森林公园等森林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抓好方山柿、杨梅、竹笋等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杰与市农林局、市建设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古山镇、江南街道等部门单位代表当场立下“军令状”,签订“创国森”责任书;市建设局、市水务局、东城街道、西城街道代表分别上台作表态发言。

  “创国森”人人参与责无旁贷,打造“优雅城市大美乡村”

  动员会上,朱志杰作讲话。他指出,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旨在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人才和资本集聚。

  全市各级部门坚决克服厌倦情绪、畏难情绪、敷衍情绪,必须深刻认识到“创国森”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载体,是保障社会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全市上下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能、不应该做旁观者,要不分党派、不论身份,责无旁贷地投入到“创国森”工作中。

  朱志杰指出,永康市“创国森”工作力求在创建重点、创建措施、创建富民、创建效果、创建作风五个方面有所突破。今后几年,永康市每年新造林面积要在0.8万亩以上,追求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彩化、珍贵化的和谐统一;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经营主体机制、绿化管护机制、投融资机制,总结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经验取长补短;加快推动林业富民产业发展,加快谋划一批地方特色林产品及小镇,加快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特色经济林、林产品、林种育苗等林业产业;充分挖掘我市创建资源和优势,做足、做好、做透山水文化文章,打造具有永康特色和亮点的森林城市。

  “创国森”重新出发绝不动摇,改善生态营造美丽家园

  “永康市所有建制镇全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是全省第二个实现全域创森的城市,永康市还是今年全省第一个通过国家森林城市规划评审的城市。”动员会上,杨幼平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几年来的绿化造林工作,称赞永康市“创森”工作不停步、勇争先。

  同时,他也对永康市“创国森”工作提出几点指导意见:突出重点区位、突出城乡一体、突出特色亮点、突出公共参与、突出专业指导,总结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成功经验及不足之处,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广泛开展绿化造林,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生活方式改变、文明理念升华,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

  “创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如今的丽州大地,从起伏山峦到自家门前,从企业单位到偏远农村,从高速国道到河流两岸,处处融绿于城。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发展战略的提出,让永康市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永康市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加大绿化资金投入,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持之以恒地改善生态。不远的将来,市民出门即可见绿,推窗即可赏绿,一个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森林永康”将呈现在世人眼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