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舍俨然“俏佳人” 天凝镇重拳整治拯救母亲河

天凝洪溪村景色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春风扑面,带着青草味,沁入你的心间。眼前的天凝红旗塘流域,已经不复曾经的杂乱与污浊,欣欣然似打扮一新的姑娘。

  为这位“姑娘”梳洗的正是天凝镇吹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专项整治红旗塘沿线、拆除企业违章……天凝镇发动群众,克难攻坚,不计日夜,成就了一位顾盼生姿的“俏姑娘”。【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屋舍俨然洪溪村 长效激励机制打造美丽乡村

  奔走在嘉兴市嘉善天凝洪溪村的田间,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对每一亩田、每一汪泉都了如指掌。从打造美丽西安村,到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陈俐勤在这片田野上跑了不下百次。

  如今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然而,曾经洪溪村的屋舍间,堆满了老百姓家中不想要的杂物。这些杂物留着没用,弃之可惜,于是便被堆在了自家院落、田间路旁,自行搭建的小厨房等屋棚,也奇形怪状地矗立在田野上。经年累月,杂物越堆越多,乡村越搭越乱。站在村头放眼望去,七零八落的杂物堆与违法搭建,犹如一个个小堡垒,凌乱了乡村的天际线。

  “在整村推进整治中,碰到的问题挺多的。老百姓堆了二三十年的砖瓦堆,说拆就拆,他们舍不得。”陈俐勤告诉记者,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每一步,天凝洪溪村都走得坚定而踏实。

  文件上,白纸黑字传递的是精神。实践中,直面村民才是最考验管理者的土壤。洪溪村召开党员村民大会,村干部首先在大会上表态,承诺从自家院子做起,以身作则,先独善其身,再兼济天下。

利用村民废旧瓦片砌成的围墙

  每整治一个自然村,陈俐勤就邀请村民和村内党员一起召开座谈会,说明整治初衷,请大家提意见,再每家每户发意见统计表。

  整治开始后,家家户户都有一张评比表,根据房前屋后的干净整洁情况进行评分,每个季度评选一次,每次拍张照片进行对比。这一简单的机制在村庄里行之有效,村民们都希望自家获得“优秀”,“脸上有光”,获得“优秀”的家庭还能获得肥皂、洗洁精等小鼓励。对比的照片贴在告示栏里,时刻提醒着过往的村民这些靠自己双手换得的整洁环境。

  老百姓舍不得扔的砖瓦,洪溪村再利用,统一砌成了花园苗圃。废弃的轮胎重新喷漆,成了小花小草的新家。

  “一些村民出租了临街集镇的房屋,这些屋子外面都搭建了临时的小厨房、小棚子,这些都需要拆除。”有一些“钉子户”一意孤行,村干部上门谈话,讲事实、摆道理。“钉子户”看着村庄日益整洁,唯独自己这片杂乱无章,开村民大会的时候都有点脸红。

  及时的反馈机制,长效的激励机制,踏实朴素的作风,发动老百姓从基层推行,星火于是燎原。

  “第一个自然村推行了之后,效果很好,其他村子看了都热血沸腾。他们说,自己也要做,还要做的比别的村子更好。”陈俐勤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目前洪溪村已完成两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

  现如今,高浜自然村的廊棚、道路与建筑外墙都实现了改造,焕然一新。未来每一个自然村还会有一间共享书屋,在环境提高的情况下,精神文明素质也跟上去。

拯救母亲河 “白加黑”“5+2”啃下硬骨头

  洪溪村旁,红旗塘穿流而过。这条流经嘉善县的河流,天凝镇占了沿线长度的40%。曾经因红旗塘而兴的天凝诸多工厂,也使得这条母亲河伤痕累累。

  8.6公里,是红旗塘在天凝境内的长度。这段不足10公里的两岸,布满了整治的难点。红旗塘沿线占用防汛通道违建乱搭建现象普遍,毁堤毁绿、违建码头堆场、未经审批取水及偷排等现象屡禁不止。

  “沿线的企业都是硬骨头。目前我们已经启动红旗塘整治攻坚行动,争取六月底之前基本完成所有红旗塘沿线的整治。”天凝镇副镇长缪昂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通过前期排摸,红旗塘天凝段沿线存在问题点347个,其中违建26个,乱搭建86个,污水直排13个,非法取水40个。

  根据摸排情况,天凝镇列出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会议室里挂起了整治工作作战图和详细方案,根据重点任务倒排时间表,以天计算,争分夺秒推进整治工作。白日走访沟通,晚上挑灯研究方案。“从负开始,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缪昂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白加黑”“5+2”成为整治期间的日常,拆违治乱需要与民众充分沟通,磨破了的嘴皮子,与踏破了的铁鞋,成为克难攻坚的“日常”。

  水机站站长俞卫明晴天去现场,雨天更要去现场,只因为“天凝镇地势低,很多问题都是下雨天才能发现,所以越是雨天越是要去现场。”

  目前,已完成整治157处,完成率74.1%;完成岸线清理15.4公里,完成率89.5%;拆除违章构建物24处,完成率78%;完成沿线绿化提升9.8公里,完成率98%;沿线农房立面改造、沿线渔具整治工作全面完成、非法取水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如今如果你来到红旗塘天凝段,推开沿河的窗户,迎面而来的是轻抚脸庞的微风,带着夏天的气息与青草香,而非曾经令人皱眉的臭味。

天凝洪溪村景色

  能治更能用。面对低小散企业腾退复垦后的土地指标,天凝镇创新性地提出“土地节余指标跨区域交易”,破解了“低小散”企业腾退、农村土地整治资金瓶颈。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共有957.6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在市县两级交易平台成功交易,总收益6.7亿元,在扩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房适度集聚,推动了城镇有机更新。

  未来,天凝镇还将以打造洁净小镇为目标,打造具有田园水乡特色的新型现代化“美丽城镇”为终极目标,制订了天凝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规划,2017~2019年间预计累计投入7.3亿元,建设28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并于2019年积极争创国家卫生镇。

  天凝攻坚整治谋划出新篇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掀开乡镇新面貌。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南希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