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矿山新城释放旅游活力 环境整治助矾都转型

矾山镇福德湾村全貌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矾山挑矾心烦穿,半暝起身真困难。走到矾窑沯滚滚,装了矾来要一天……”这首从明清时期流传至今的挑矾歌谣,唱的是早年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挑矿工人的咸酸苦涩,讲述的是矾山人和矿山的不解情缘。

  兴盛一时的矾业,曾是矾山人发家致富的最大宝藏。但是,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明矾被许多新材料替代,加上其粗放式的生产,极大破坏生态环境,明矾采炼正在逐渐淡出矾山镇的历史舞台。

  往昔繁荣不复,但勤劳智慧的矾山人又在百年工业遗址中发现了新宝藏。依托矿山井巷文化,当地正在转变发展模式,塑造一座以旅游度假为主题的“矿山新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刚好给新城塑造带来了良好机遇,对于擦亮矾都品牌,助力矾都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矾山镇副镇长李士侯说。【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环境整治 扮靓矿山集镇

  位于苍南县西南部山区的矾山镇,土地资源稀缺,整个镇房屋密度很高,长期以来缺少一个可供居民休闲的广场。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当地规划拆除原来的政府办公楼,为当地居民建了一个广场。

  在李士侯看来,这个举动除了体现矾山镇让利于民的决心外,也彰显了当地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当地还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近日,生活在矾山镇新华街的黄师傅,发现这条街上频繁出现一个人,在这里开展路面保洁、交通秩序管理和道路日常维护等工作。

  “自从他出现以后,新华街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不再像过去那么脏乱,有点城市街道的味道了。”黄师傅告诉记者。

矾矿遗址

  记者了解到,黄师傅口中的“他”,其实是新华街的“路长”。今年以来,矾山给当地每一条道路落实一名“路长”,全面负责道路的环境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以责任到人的形式严抓落实,是矾山镇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除了推出“路长”外,当地面向社会征集的100个整治点,也逐个落实责任人实行整改销号制,按照轻重缓急,分批予以清理。

  如今,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机制保障下,矾山镇全面铺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集镇卫生,建设配套设施,治理“五乱”现象……这个传统矿山集镇仿佛正在进行一场完美的“整形手术”。

新城塑造 做活旅游文章

  对于摈弃了以“采矿炼矿”为发展模式的矾山镇来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起到改善民生的作用,也是其转型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了做活旅游这篇文章,当地以“世界矾都、矿山新城”为定位,欲将矾山打造成为苍南县黄金旅游线上新兴的旅游重镇,浙江省生态型矿业旅游名镇,长三角著名、全国知名的生态型矿业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这也要求当地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必须彰显出矾都特色。作为矿山井巷之乡,矾山的建筑风格和布局极具个性,在对镇区的综合整治的规划中,当地将井巷肌理与质感融入城市建筑和景观小品中去,以彰显矾山历史人文特征。

  “比如,结合矾矿的生产遗址,我们把遗留下来的生产车间进行改造,把原来的厂房和工艺展现出来,成为一个可供游客参观的景点。”李士侯介绍,在接下来的入镇口、集镇主要街道外立面和文化墙的改造上,也都会将与矾山的矿文化结合。

炼矿车间

  此外,当地也在挖掘地方饮食文化,打造百年老号。依托地方特色小吃“矾山肉燕”,落成了一个矾山肉燕产业园。以肉燕为载体,打造一个集肉燕产业园、文创广场、畲族文博馆、民宿餐厅、非遗广场和酒泉影院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购物中心。

  李士侯表示,通过矾矿遗址和肉燕产业园,既留住游客的心,也留住游客的胃,还让矾山实现了从“卖矾矿”到“卖风景”的转变。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黄玉环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