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开化中药材向亿元产业迈进

2017年04月18日 16:01:55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胡萍

  刨坑、放苗、覆土......4月14日,记者在开化县马金镇秧畈村看到,数十位村民趁着天气晴好正在山地里忙着移植菊花苗。

  “我已经投入100多万元,种了菊花、覆盆子、玉竹、红豆杉等好几个品种的中药材。”该村村民方景富介绍,2011年他流转了300余亩土地,注册了一个果蔬专业合作社,后来看到中药材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就四处考察,于去年启动中草药观光园建设。“菊花等药材市场价格好,我准备多种一些,明年带动农户一起再种200亩,再投入100多万元兴建一个烘房。”

  据悉,近几年来,受药材市场走暖和政策驱动影响,开化县中药材产业步入良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新增草本中药材种植面积1530亩次,新增木本中药材860亩,累计药材种植面积1.11万亩次(含多年生木本和草本药材)。平均单产约300公斤,总产0.33万吨,总产值9900万元,与上年同比增32%。

  在芹阳办事处岔里村,村支书王成良带领村民建起了100多亩的菊花种植基地,这些天正忙着配套烘房的土地平整工作。“菊花亩净利润在5000元以上,远高于一般农作物。早在2015年,我们村就组织村干部到安徽省休宁县、歙县等地进行深入考察,并学习了相关种植技术,今年3月,带领30多户村民一起发展中药材。”

  华埠镇联盟村长征家庭农场2013年开始发展中药材,陆续投入200万元,从最初的30多亩半夏,发展到现在拥有白花蛇舌草、射干、七月菊、金丝、大皇等五大类10多个品种的260余亩中药材基地。去年产值达100余万元,并带动该县20多户农民发展中药材,其中大户12家。长征家庭农场主周红梅介绍,农场通过“实体+网店”模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产品,还向其他农户供苗、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为适应市场需求,计划增添新的烘干设备,提升烘干能力。”

  市农技110中药材专家、开化县农业局农作站站长郑校平介绍,目前,开化县规模种植中药材50亩以上的主体共26户,其中500亩以上3户,200亩至400亩4户,100亩至200亩12户,药企建立的基地4个,呈现出由药材规模种植大户、工商资本、制药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方位产业链。开化县出台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等扶持政策,力争到2020年,全县中药材规模达1.5万亩,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其中,2017年全年力争实现中药材总产值1.2亿元。

  “应发展当地优势品种,这样更有利于产业发展。”正在开化调研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省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陆中华说,从目前开化县中药材的发展情况来看,应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发展当地优势品种,这样有利于市场的开发和品牌的打造;二是尽量发展业主型、有市场销路的基地;三是栽培技术要跟上,后续的场地、初加工和市场营销也要跟上去。“要确保药材有销路、有效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