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文章 正文

下渚湖旁开建“防风湿地小镇”

2016年09月22日 15:53:4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不久之后,游客来到德清下渚湖景区游玩,不仅能欣赏湿地美景,还能感受特色防风文化。近日,总投资1.2亿元,以湿地景区为依托、防风文化为特色的下渚湖二都“防风湿地小镇”正式动工建设。

  沿着干净整洁的下仁公路往湿地景区方向走,傍水而居的德清下渚湖街道二都村映入眼帘。近一公里长的二都村老街两旁,外墙立面改造、防风广场建设、民宿景观建设等多个施工点已全面铺开,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据当地村民讲,二都村曾是防风氏的封地。他与大禹同时代,因治水有功而被封于此,故德清下渚湖一带又称“防风国”。

  “原来在老街两旁,大多是旧商铺、旧店面,还有防风祠、防风庙会、老粮仓等一些老的历史记忆。此次打造‘防风湿地小镇’,希望老街能换发新活力,这儿能恢复往日的繁荣。”下渚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帆说。

  未来,“防风湿地小镇”会是啥样?

  张帆表示,“防风湿地小镇”建成后,将突出防风元素和湿地元素,古色古香的防风祠会得到良好的保护。其北面是近两千平方米的防风广场,广场边将新建一个大祭台,供游客合影留念。

  展现防风文化的同时,小镇将更多地融入现代时尚的元素。老街两旁,旧式的房屋都将改造成书吧、咖啡吧、茶吧。老粮仓将改造成文化创意园,为青年创客提供梦想舞台。

  今年60出头的二都村村民任宝仙,听说“防风湿地小镇”建成后,老街会变得和举办防风庙会时一样热闹,她十分期待。“以后我打算在家门口摆个茶摊,免费给游客提供防风茶,让大家都了解下渚湖的防风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防风湿地小镇”与下渚湖景区遥相呼应。未来,杭州市民来下渚湖景区游玩,还能去“防风湿地小镇”休闲度假、旅游购物、休闲采摘,尽情体验浓郁的防风文化。

  作为下渚湖街道开展德清“美丽城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防风湿地小镇”每天都在变化。目前,“防风湿地小镇”一期项目外墙立面改造、老街路面翻修、防风广场改造等工程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