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不止在古镇 西塘全域打造安居乐业的栖息之地

宏福路改造中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冬去春来,一弯河水自贞观路的里仁港桥下流过。桥的两岸是一片火热的建筑氛围,数台起重机正在加紧作业。伴随着将于年底完成的河道整治,岸边将矗立起一栋名为“八九间”的商业综合体,包含民宿、餐饮以及文化创意产业。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西塘古镇似乎就是这么一个让来者心灵“归园田,守着草屋八九间”的存在。然而有时候,走出“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古镇景区范围,眼前的场景还是有点让人“恍如隔世”——天空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略显脏乱的街道,浑浊的河水……

  2016年底,西塘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名单内,开始为期三年的培育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于2016年9月吹响了号角。西塘镇因势利导,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融入小城市培育名单的有机板块里。

  借着小城市培育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两项工程之机,西塘将在全域范围打造居民与游客都感受得到的好“风景”,迈好旅游服务业和工业两条腿。【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全镇规划全域打造西塘 风景不止在古镇

  如果这几天你来到这片温柔水乡,你会发现,在进入景区的特色迎宾路南苑路上,一幢幢建筑外立面整齐洁白,雕梁画栋,往日高悬的空调外机也被藏匿到了精致的镂空木质箱中。曾经切割天空的电线,也纷纷遁入地表,留下了一片完整的蓝天。

  西塘镇党委副书记费国忠向记者介绍,目前总投资3100万元的南苑路立面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祥符路和宏福路2个立面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预计10月完成改造,今年6月还将启动邮电路步行街改造,涉及到强电、弱电、电力等3个整治项目已陆续开工。

  2016年,西塘旅游接待量达到778.6万人次,西塘已经成为江南古镇的代名词之一。2017年2月,西塘古镇景区成功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西塘的火热也成为为这座小镇带来了交通负担。“有时候进入古镇的车队都排到了高速入口。”借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机会,曾经荒废的断头路也得以开发建设,打通了西塘外环线,大大缓解了旅游带来的交通压力。

南苑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今年年初,西塘镇编制了《西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2017-2019年),对西塘集镇、大舜集镇、下甸庙集镇3个区域进行综合整治。为确保以上3个区域整治工作快速推进,镇政府根据3个区域的不同情况,汇总整理了3张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单,共涉及各类整治项目4大类60个,计划投入资金1.97亿元。从基础设施到工业配套,从卫生保洁到立面改造,从“三线入地”到绿化提升,从整治“六乱”到规范经营,不一而足,涉及西塘镇的方方面面。

  其他地方可能是只做一条街,而西塘的整治是全域。不仅仅是三线入地、立面改造、路面拓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小城市培育的有机部分,同时也将实现‘内延上拓展,外延上延伸’。西塘不仅仅是逃离“久在樊笼”的一种选择,更是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的栖息之地——西塘的风景,不止于古镇。“景区精细化,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是西塘党委政府为之努力的又一目标。

迈好二三产业两条腿 西塘发展蹄疾步稳

  说起西塘,脑海中浮现的大多是小桥流水人家。延绵的烟雨长廊下游客熙熙攘攘,倪宅、西园游人如织。然而你可曾想到,这一“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自然之处,驻扎着富准精密模具、富通光导科技、富通光纤科技、法国液化空气集团4个世界500强企业。

  2015年5月,在西塘古镇正西2.56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一片土地正在破土动工,这是富通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整个项目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于一体的全球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

  与其他光通信产业链不同的是,建成的产业集群实现了零物流、零库存的市场模式创新。在这里,原本独立的一栋栋工厂,在集团的整合下变成了一道道工序,各配套公司成为庞大的流水线上的一个个环节,完成上一道工序的半成品通过管道直接运输到下一家工厂,众多工厂成为一个整体,内部实现整合。

  在富通嘉善光通信的一侧,是富士康科技集团。2016年富士康再次投资,总计6.5万平方米厂房已有一半完成交付。

富通嘉善光通信项目

  沿着西塘大道一路向北,身边不少重型大卡车环伺于你的周围。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些重型大卡车装载着“三个不带入”疾驰而去,让美丽西塘全面开花。在村级低端企业“退散进集”工作中,截止4月8日,下甸庙废旧钢铁市场腾退累计签约496户,签约率达70.12%;涉及的258家低端企业已签约192家、腾退173家、面积1000多亩。

  “让城镇进一步发展,工业也进一步发展。”费国忠如此评价西塘的这次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服务业与工业是推动城市化进程的两只脚,以旅游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西塘,蹄疾步稳。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南希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