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河上、党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通过评审

2017年02月17日 15:55:11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周喆 郭立宏 通讯员 张铮

  翻开《萧山河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犹如走入一幅古朴淡雅的水墨画,白墙黛瓦的民居,仿古的沿街立面,让人心驰神往。

  近日,党湾镇、河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先后通过评审。其中,河上镇是首个通过规划评审的省级中心镇。至此,我区已有戴村、党湾、河上三个镇街通过规划评审。目前,各镇街整治规划进入集中评审阶段,并要求在3月底前完成全部21个镇街规划评审工作。

  规划重在环境整治

  大江东区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周边各城镇发展具有一定带动作用,党湾镇正好处于这一辐射区域内。党湾镇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态环境、广阔的空间资源、扎实的工业基础等,发展优势明显。在规划编制中,党湾镇将这些优势融入到规划中,以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街容镇貌等为重点,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特别是对镇内主干道路、入城口、沿街立面、“低小散”行业、交通设施及园林绿化等进行整治提升,更好地展示党湾形象,为加快党湾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河上镇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唱响了“城市栖息地,活力新河上”新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河上镇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契机。为此,该镇结合当地特色开展规划设计,改善河上城镇环境、建设河上新蓝图。规划对河上城镇进行了设计,分为古镇风貌区、现代集镇风貌区、工业风貌区、美丽乡村风貌区四大区块,各个区块体现不同的建筑风貌、景观风貌。针对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规划提出了城镇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水域环境卫生治理、环卫设施建设提升、沿街立面整治、“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园林绿化提升,以及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工作方案。

  接下来,党湾镇、河上镇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待正式审批实施后,更好地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避免“千镇一面”

  根据要求,我区21个镇街要对照中心镇、街道、一般镇的不同要求来编制规划,并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规划评审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各镇街从自身实际出发,将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地域特色、文化遗产、产业基础等要素有机结合,彰显地方特色,避免“千镇一面”。

  千年古镇河上闻名遐迩。国家级非遗龙灯胜会,古朴的市井街巷,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民俗人文,让河上成为萧山最具特色的镇街之一。因此,规划结合当地的历史人文,特别注重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在古镇风貌区,规划提出对沿街立面、民居进行立面改造,刷新墙面、更换仿古门窗等,恢复古街古色古香的风貌。

  党湾镇则将“沙地文化”融入规划。围垦是萧山一大壮举,闻名国内外。此次党湾镇在编制整治规划中,将围垦精神和环境规划结合起来,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明确了环境卫生整治、道路交通优化提升、乡容镇貌整治、城镇秩序整治、文体功能提升等主要内容,通过整治,改善镇区环境品质,服务企业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沙地文化”风情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