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河上镇探求走出乡村治理困局

2016年08月18日 15:26: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萧山南部交通大动脉的改扩建终于跨出了第一步。

  日前,萧山河上镇邀来设计省内第一个特色小镇、钱江世纪城沿江景观带的南方建筑设计公司,“操刀”03省道河上集镇段的整治设计。

  河上镇集镇段1.3公里,是萧山旅游南进、交通南进的“试验段”。从7月15日河上镇党委、政府决策迅速启动改扩建,到政策制定、资料收集,再到评估签约、农户安置,啃下了一根根“硬骨头”,仅仅30天时间。河上镇介绍,8月15日深夜已完成全部签约,8月底前将完成38户房屋的腾房,以及另外33幢建筑物的立面整治。

  30天时间,正好诠释了河上乡镇干部的“全心、激情、干事”。它的动力哪里来?河上镇党委书记吴建华有个关于乡村治理三大基础的观点,村级基础、环境基础和经济基础,三者环环相扣。而其中的“村级基础”则是最根本的。

  绩效到村、绩效到人

  去年年中,河上镇把一项坚持了十年之久的村干部季度点评制度升级为全新的村干部工作考评体系。这项严谨性绝不亚于区县(市)、市直机关年度考核的“量化考核”制度,通过绩效到村、绩效到人“两次绩效”,完全打破原先“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工作局面。

  “可别小看这个细化到小数点后两位的考评数字,它能让村副职甚至比正职的待遇还要高。”河上镇党委书记吴建华说,“当然,评议人这项工作很难做,评得不好,反而影响工作。”除了乡镇各条办线的量化评价,村干部生活作风等德勤表现的评价,评议分量最重的还是各村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最后根据各项权重综合得出一个分数。

  而这项被吴建华形容为“重筑乡村凝聚力”的村干部综合考评制度,自去年年中正式启动以来,13个月、四次考评,不聘3人,解聘1人,待聘2人,1人从待聘重新聘用,一连串的“乡村之变”让这项“铁一般”的制度深深扎下根来。

  “我们就是要在不增加镇财政支出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内部绩效考核,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吴建华直言,这项关乎“面子问题”的考评制度,试行一年多来,已在一定程度上奏效了。

  目前,这种“逻辑”的内部绩效制度已在河上镇多点铺开。比如打通城管、交通协警和巡防三支队伍,引入长效保洁绩效制度,在不增加人力财力的情况下,事情做得更顺了。

  乡村治理的新探索

  实际上,“村级基础”的根本就是对人的塑造。比如三联村村委会通过积极举办一系列文化走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融化”了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干部之间因“三改一拆”引发的矛盾。

  河上是萧山南部山区一个并不富裕的乡镇,五年前一跃发展成为浙江省级中心镇。更具表征意义的是,它成为杭州“全域旅游”的样本,打出了“打造省级品质中心镇、建设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口号。

  吴建华说,“我们希望让乡村变得有吸引力。”

  为此,河上在乡村治理上已经进行了不少探索——萧山首个行政村实行垃圾分类,驻村联户,村干部综合考评,保护文化遗产……这样的“别开生面”也增强了河上的地方认同感。

  日前,旅美陶艺家赵梦就把工作室落到了河上,未来,他还要用一大串的“创意”来改造河上。另外,有上市公司计划收购徐同泰百年官酱园,把毗邻03省道的河上老街打造成“酱香一条街”。

  同赵梦一样与河上建立了“共同体”的还有河上镇15个村的“乡贤微信群”,吸纳了1000多位乡贤,他们成了河上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最近,河上镇又创造了一个记录,慈善分会募捐第二轮留本冠名和现金捐款超过第一轮。“这中间,乡贤也出了很大的一份力。”吴建华直言。

  当然,河上的乡村治理模式,也带动着这座省级中心镇一天天“变美”。

  就拿03省道改扩建来说,1.3公里的试验段,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串珠成链”,串起河上原本散落的文化及自然资源。它将成为河上“最美”的集中展示窗口,同时起到“链接”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