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让姜家镇成为更整洁更美丽的旅游小镇

2017年04月14日 09:06: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莺 江建新

  建成后的文渊家园

  狮城开园当天游人如织汪永明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莺 江建新)这里有绝佳的山水资源,是山清水秀的江南小镇;这里是遂安文明和新安文化的传承之地,是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古城;这里曾是工业重镇,因当地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完成了从工业重镇向旅游特色小镇的华丽转型,这里就是姜家镇。

  随着我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姜家镇整装再出发,借助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中心镇、旅游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等创建载体,全面推动小城镇综合整治持续向纵深发展。未来,姜家镇将成为更美丽、更宜居的幸福家园。

  特色小镇发展

  从秉承历史基因开始

  举世闻名的千年古城虽已沉没在万倾碧波之下,但古城的灵魂却延续在了姜家镇。

  在发展脉络传承上,姜家充分挖掘水下老狮城的精髓和风格,并充分运用到旅游发展和城镇景观设计中,努力走出了一条“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方面,姜家秉承老狮城人质朴、坚韧的精神。科学规划,先后邀请省市规划院、清华大学等行业和专业学术部门到姜家谋划把脉,形成了全县最为完善的地域性系统规划;充分挖掘老狮城的精髓和文化,坚持保护和利用并重,文化和旅游并进。狮城博物馆、龙川湾景区、文渊狮城旅游综合体等项目相继建成,丰富了姜家的旅游资源。据了解,2016年姜家游客接待量达60万人次,同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在提升集镇环境方面,姜家延续了老狮城的风格。在立面整治方面,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实施立面整治,形成了临街建筑杭派民居风貌;在景观建筑方面,建成了以狮城文化为主题的主入城口风情小镇标志和以方塘公园主题的东入城口景观整治;在交通方面,先后投入6亿多元,陆续建成了以狮城路、瀛山路、银峰路等为主干的镇区交通路网。依山傍湖、粉墙黛瓦、环境整洁,一座独具江南韵味的旅游风情小镇已显雏形。

  全面动员、联动整治

  “姜家速度”令人惊叹

  多年来,姜家走旅游休闲的发展道路,在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借着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姜家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全面不断创新载体,加快整治的步伐,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姜家速度”。

  自整治启动以来,姜家镇政府工作人员先后召开100余个座谈会,走遍集镇1000余户家庭发起宣传,赢得了全镇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在各方努力下,集镇整治面积达2.53万平方米。

  2014年以来,姜家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启动“国家卫生镇”创建,并在去年高分通过了“国家卫生镇”的创建考核。借助这一载体,姜家集镇面貌全面改善,路面变平整,外立面改造提升,不雅建筑得以拆除,车辆乱停放、违章搭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得到全面遏制,污水纳管处理率达100%,集镇管理全部按照“整洁有序、温馨文明”要求,市民素质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大为改善。

  而通过特色小镇的创建,姜家各大旅游项目相继建成,道路交通系统等基础服务设施基本已达到旅游小镇的配套要求,风情小镇的整体框架逐渐拉开。基础设施改观、文化风情传延、旅游观光开放,这些都为姜家康美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姜家小城镇综合整治跑得越发快了,近年来,这里已经成为客商投资的热土。而姜家镇政府还走访了大批在外发展的淳商和淳商企业,积极做好服务和引导,吸引大批淳商回家乡投资创业。去年以来,来姜家考察、洽谈的淳商达100余批次,姜家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造更美丽、更宜居的

  “乐水小镇”

  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说:“集镇整治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姜家镇将持续不断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在原有整治基础上进行查漏补缺,加快形成整洁、有序、宜人、山水田园特色显著的城镇空间,打造名副其实的乐水小镇。”

  据了解,今年姜家镇将投入2000万元实施整治项目10个,其中环境卫生整治项目2个,城镇秩序整治项目4个,乡容镇貌整治项目4个。

  同时,姜家将紧抓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契机,加快全镇景区化建设,大力发展康美养生旅游产业。今年,姜家将加快遂安列岛、老虎岛等项目的开发进度,继续加大枕湖沙洲、墨香湖综合开发等涉水项目的招商力度。同时,姜家镇表示今年要确保西坡精品民宿、安麓酒店等旅游项目建成开业。

  十年砥砺奋进,姜家已经从以前淳安的工业重镇向目前的旅游副中心成功转型,各项事业发展势头强劲。姜家的快速发展为姜家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更多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曾经的渔民变成民宿老板,村里的姑娘成为酒店经理,百姓就业渠道不断拓宽。而小城镇综合整治将促进姜家不断发展,从而使姜家成为百姓向往的幸福家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