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乾潭“街长制”星火燎原 护航小城镇环境整治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陈芳)入春后的乾潭镇尚有些许凉意。早上7点,一个手臂上别着红袖套、嘴里含着橘色哨子的身影,就出现在了乾潭镇的建北路上。 “街长,早啊。”晨练的老人停下脚步,冲他微笑示意。

  老人们口中的“街长”,其实是大畈村老年协会会长王炎潮,乾潭镇建北路的民间街长。刚吃完早饭,68岁的王炎潮就来到了建北路上巡逻,一见到有车辆违停、随手丢垃圾的行为,只要哨子一响,就会被立即禁止。

  在乾潭镇,像王炎潮一样挂哨上岗的巡逻队员大约有90人,主要对路面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墙面广告乱贴、广告牌乱挂、空中线乱拉等各类问题进行巡查监督。为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1月,乾潭镇在全省率先推出“街长制”管理制度,将集镇主次干道小城镇整治工作责任到人、包干到底,落实责任管理。【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镇里班子挂帅 “哨子队”模式在建德推广

  在乾潭镇万乐路上,一块刻着街长、副街长、成员及监督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的街长公示牌格外显眼。细细观察不难发现,像这样的街长公示牌并不少见,在乾潭集镇5纵5横10条街上,每个路口处都有一块。

  街长公示牌上,明确了街长的职责是负责责任区内环境秩序整治,落实长效管理;做好城市文明宣传,劝阻不文明行为;监督“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开展常态化巡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乾潭镇积极探索适宜的工作模式,创新提出由乡镇班子成员担任集镇区10条主要街道的街长,若干民间志愿者担任民间街长,联合开展沿街巡逻。因为巡逻时街长经常吹哨劝阻不文明行为,被当地居民形象地称为“哨子队”。

  作为万乐路的“哨子队长”,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用了“事无巨细”四个字来形容日常的工作。从检查空调外机悬挂到规劝占道晾衣,从查看路面破损到清理’牛皮藓’广告,一天巡逻下来,徐利平将这些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再交付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由于城市管理涉及部门众多,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街长制’的创新是城市管理的有效补充。”站在万乐路街头,徐利平指着街长公示牌上的名字对记者说,一个街长管里一条街,排查问题更细致,落实责任到人也更明确。

  在街长的牵头下,乾潭镇联合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集镇范围内的乱停车现象进行整顿,引导流动菜贩、水果摊集中经营。据徐利平介绍,下一步乾潭镇将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红黄牌”制度,对多次劝阻无效的商铺下发“黄牌”警告或“红牌”警告。

  街长制管理模式在乾潭镇落地开花,也带动了其他乡镇“比学赶超”。乾潭镇的街长、大洋镇的路长,名称虽然各有不同,但工作内容却不尽相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省铺开后,建德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试行“街长制”管理模式,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颜值提升”拉开序幕 整治入选省优秀规划

  为进一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月19日上午,乾潭镇发起了环境整治多部门联合作战行动。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卫计局、文广新局、交警大队等部门与乾潭镇全体干部分成4组,对集镇各主街道开展了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当天,联动小组分头对道路沿街店面乱搭乱建的钢棚、店面超挂屋檐、破旧遮阳篷等进行拆除、清运,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以现场执法与抓拍的形式,严治车辆违停恶习。据介绍,现场共拍摄违停车辆85辆,劝离车辆123辆,搬离占道电瓶车140辆,劝导商铺经营户65户,检查餐饮50余家,口头责令整改20余家。

  自去年11月,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题部署会后,乾潭镇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分工协作、部门联动”的综合管理机制,整体推进乾潭环境综合整治。

  在建北路、万乐路、子胥路、华海路等镇区的主要街道,工人们开挖路面、铺线埋管、搭建脚手架,地上、地下的工程在有序进行。3月6日,随着外立面整治方案逐步落地实施,乾潭集镇范围的“颜值提升”正式拉开了序幕。


  记者了解到,此次外立面整治让老面孔换新颜的同时,还计划在乾潭高速口处打造一处特色样板,融合简约的现代风格和徽派建筑风格,取名“杭派民居”。另外,集镇入城口外立面改造预计于4月完成,集镇范围内的改造预计在7月完成。

  今年,乾潭镇共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4个,总投资额5亿元。目前完成方案设计17个,其中11个通过专家评审,6个完成初步设计,农房改造、集镇立面整治、线路上改下、集镇雨污分流、燃气管道铺设,这5个工程均已进入施工阶段。另悉,乾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已入选省优秀规划。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石潇俊 通讯员 陈芳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