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新登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3日 14:21:17 来源:浙江在线 

  富阳区新登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说明

  新登作为富阳西部副中心,同时是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试点之一,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环境宜人、产业雄厚,素有“千年古镇,罗隐故里;山水秀美,翰墨留香;现代新城,产业小城”之称。具体规划编制思路如下:

  一、理念创新:实现由“镇”到“城”的转变

  通过现状调研,发现存在“脏、乱、差”的环境病症,更突出的是滞留在特色不显、品质不高的“乡镇意象”阶段。本规划认为,除了运营管理,城市建设中功能配置的不完善、特色挖掘的不充分,是造成新登当下“乡镇意象”风貌的本质原因。因此,新登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不仅限于简单的“脏、乱、差”的环境整治,更重要的在于品质提升下的“小城意象”打造,实现由“镇”到“城”的转变。

  二、规划内容、整治重点及时序安排:基本整治+特色提升

  依据新登的自身资源特色,区域发展机遇,确定城市远期发展目标为“千年古镇、精品登城”,近期三年环境综合整治目标在于打造“整洁有序、精致宜居的山水小城市”。

  在整治目标、由“镇”到“城”的转变要求下,规划提出“一个目标、三个层次、五大策略、十大行动及N项工程”的新登整治框架。针对新登现状问题症结,保证导则“一加强三整治”基本整治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山水融镇、活力提升、古城复兴”三大强化提升策略,实现新登的品质提升,打造精品登城。

  对N项工程最终落实到一张行动项目表和行动作战图中,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实际操作情况以及资金情况统筹安排年度计划,为更好的实现新登城市发展目标,本规划按照三年及中远期两档安排项目。

  三、文化传承及特色塑造:

  新登人文底蕴深厚、山水资源丰富,有古城文化、罗隐文化、越剧文化、山水文化等,本规划整合提炼,古今融合,提出新登的“古精”文化特质。具体提出山水融镇、活力提升及古城复兴三大特色塑造策略。通过构建不同层次的绿地系统的构建、打造不同类型滨水岸线实现“山水融镇”;通过主题街道打造、VI城市视觉形象设计、城市家具完善提升实现“活力提升”;通过建设环城河绿道、整治提升传统街巷、复原整治城门及城墙实现“古城复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