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合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3日 14:20:47 来源:浙江在线 

  规划说明

  一. 规划理念与目标

  合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结合当地和合文化及民俗文化特色,通过对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沿线节点景观设计以及碧溪两岸特色民俗文化街区打造,形成合村乡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先导区;集环境整洁优美,产业欣欣向荣,文化特色彰显,服务功能完善的和美小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杆镇。

  二. 规划范围

  本次整治范围为合村乡周边四个主要的村落(琅玕村、合强村、大琅村、合村村)以及后溪两岸,规划范围面积约120.0公顷。

  三、规划内容

  本次合村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对合村乡现状进行分析,对重点整治范围和一般整治范围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其中,重点整治范围集中在琅玕村、合强村、大琅村、合村村这四个村庄建成区,目标形成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示范街区和城镇的重要景观带。整治范围面积约46.8公顷。一般整治范围主要为村庄周边的农田用地、后溪两岸等,整治范围面积约73.2公顷。

  本次规划主要通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进行整治,着力解决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主要针对路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的“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造和整治,同时还要通过加强沿街立面整治、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园林绿化、提高管理水平。以及碧溪民俗文化街的景观带打造,重点区块的设计,景观节点的改造等,进行综合规划和整治。

  三、整治重点

  本次整治重点为碧溪民俗文化街的打造,整治河段约长335米。整治包括对河道的水体保洁整治、河道景观绿化、滨河游步道整治以及沿溪建筑立面整治。

  碧溪两旁的人行步道进行铺装铺设,绿化河道两旁,种植水生观光植物,设置亲水休憩平台,保持河道的生态自然,水体岸线处理提倡使用地方材料,塑造开放、生动、特点鲜明的滨水空间。

  碧溪文化街区沿线建筑采用不同年代不同风格进行外立面整治,保留其年代的特点,通过外立面空调位、卷闸门等综合治理,融入现代建筑元素,结合合村村现状建筑风貌,通过艺术性文化原色和建筑符号,建筑装饰材料的运用使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四、文化传承

  合村乡拥有和合文化,表现在个人修身上,以“和为贵”;在持家上,“家和万事兴”;在生意中,“和气生财”;在人与人的关系上,要求“和睦相处”;人与自然的关系上,追求“天人合一”;人与社会的关系上,崇尚“合群济众”。其民俗文化包括绣花鞋和打草鞋文化,且历史悠久,合村人一针一线地述说着各个朝代的审美观念、文化传统、伦理道德与时尚价值。

  规划通过景观雕塑、合字印刷雕塑、和合文化墙在碧溪文化街区及几个重要的景观节点(合村乡入口、老农贸地块、碧溪文化街区入口)等集中展示,在碧溪沿河驳岸上考虑点缀一批民俗文化砖雕等小品景观。通过散落在村庄内部重要节点及部分角落的文化雕塑小品结合现有的合村游客服务中心内设有的民俗及合和文化博物馆,使合村乡的文化得到具体的展现和文化的传承。

  五、时序安排

  秉承3年计划,2年完成的整治目标,对环境整治和项目设计进行统筹安排,将环境卫生保洁、交通秩序治理、三线下地改造、碧溪民俗文化街规划设计等重点项目落到实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