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梅林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3日 14:07:04 来源:浙江在线 

  宁海梅林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梅林街道是宁海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作为全省首批美丽县城建设试点县的宁海要着力推进的宁北门户与重要建设载体。按照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求,以及宁波建设美丽集镇的思路,梅林街道在“一加强三整治”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按照美丽城镇的方向,落实宁海美丽县城建设,打造美丽梅林。

  在规划思路与理念上,梅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突出三条线索:一是以现实问题为切入,从美丽发展的视角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二是以居民需求为基石,基于问卷调查与访谈提出社会民生等实事工程;三是以目标框架为导向,提出美丽发展的近远期目标,一镇一品的美丽品牌,以及“生态环境秀美、空间景观精美、生产生活臻美、文化文明和美、体制机制柔美”的“五美”战略路径与构架。

  在规划内容与整治举措上,以“一加强三整治”为重点,并将规划引领、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等具体内容融入到生态小镇、品质小镇、幸福小镇、活力小镇、人文小镇五大行动以及机制体制保障里。规划兼顾物质环境的美化和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美丽发展,其中空间环境又是重中之重,特别是生态小镇、品质小镇的打造。针对梅林山水镇格局的优化,以显山露水、迎山纳水的手法,通过视线通廊、城镇天际线、绿化廊道、水系梳理等系统组织,实现山水镇的相融,并强化溪、湖、山的保育和路面、水体的环境卫生整治,优化山水生态环境。空间品质上,着重片区风貌的引导,街区、镇郊风貌的整治,沿山沿水地带的开放,沿街沿线立面的整治,绿地广场、道路节点和开放空间的打造,实现面上美观、线上亮化、点上出彩。实施举措上,对整治内容进行项目化编排,突出实施项目的近远期安排,近期确保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远期实现美丽城镇打造;保障机制上,着重对城镇秩序的维护、长效机制的建立、管理体制的理顺、公众参与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政策设计。

  在文化传承与特色塑造上,充分挖掘了梅林的历史文化特色与内涵,包括摸底传统风貌特色的历史建筑、工业建筑遗产等物质文化,以及人文典故、风土人情等非物质文化;并在人文小镇的打造中对历史文化进行了保护与利用,提出了梅林老街、梅林传奇等文旅兼容的历史文化载体塑造,人文轶事与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梅花主题文化与公共艺术的展示等等。

  结语:梅林美丽城镇建设是基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自我提升,是环境整治的扩容版、升级版。整治不仅仅局限于环境的改善,更多的是以人为本,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小城镇,营造富有特色而美丽的小城镇,营造百姓所向往的寄托美好生活的小城镇,推动小城镇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的全面转型,让小城镇在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次规划的编制也是对美丽城镇建设的一次探索,规划创新了“五个一”的编制范式,即“一个目标+ 一本方案+ 一套项目库+ 一张路线图+ 一套机制”,使环境整治及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内容清晰,重点突出,方便部署,方便考核,为其他城镇提供借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