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茅洋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普天园林建筑发展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7:58:29 来源:浙江在线 

  象山县茅洋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集镇建设)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规划说明)

  一、 规划理念

  (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贴近群众生产生活避免大拆大建,不搞形象工程。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防止政府大包大揽。工作中不得强制或者变相摊派、增加群众负担。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根据不同的自然、社会、经济、人文等条件,立足实际,做到问题是什么抓什么、功能上缺什么补什么、资源上有什么干什么,注重特色,不搞千镇一面。

  (三)内外兼修,齐头并进

  既要大力整治看得见、摸得着的外部硬件环境,也要着力解决居民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和乡风民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茅洋乡文明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

  二、整治重点

  茅洋乡美丽集镇重点整治项目详细设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为指导,围绕“一处个性鲜明的入口门户节点、一个有内涵的公园、一条有特色的街巷、一个有记忆的街区”开展详细设计,指导整治项目的实施。

  1. 一处个性鲜明的入口门户节点——居民慢生活区

  该区段位平桥头往北两岸,以入口印象区为景观营造主题,着力展现具有茅洋原味乡土气息的景观意向。

  2. 一个有内涵的公园——山水风情公园

  位于镇中路与繁荣路交叉口的西北角,占地6亩,设计高品位绿化景观,配套基础性体育器材,集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全面专属茅洋独特山水风情。体现“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生态园林式乡村。

  3. 一条有特色的街巷——美丽街景整治

  规划将繁荣路定位为乡村风情段;溪东线定位为乡村民俗段。

  根据建筑的分布区位、风格、功能用途对不同分布的建筑进行不同的整治手法,进行分期改造提升方案。

  1)重点改造建筑

  对现状分布位于街道入口、政府前广场、教育医疗用地的建筑优先做特色提升。保留原有建筑形态基础上融入茅洋特色文化元素,形成特色建筑示范点。

  2)保留提升建筑

  对其余建筑进行外立面整治,对色彩、材质、门窗等元素进行统一处理,等先行改造建筑完工后在进行外立面提升工程。

  三、创新与特色

  创新与特色一:细调研、常沟通,落实公众参与。

  为了更好的完成本次规划,在编制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细致全面的进行了现状调研。包括发展背景、经济状况、特色资源、村庄建设以及交通、市政等方面的现况和需求。

  创新与特色二:挖文化、提品质,凸显茅洋特色。

  茅洋乡有着悠久的历史、宜人的自然风貌以及淳朴的民风民情。规划围绕“生态茅洋,童画花乡”为主题,以茅洋乡的红色文化、农民画文化、山水文化以及当地的渔文化为蓝本,设计符合茅洋乡镇区的文化景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