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球川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2日 16:43:56 来源:浙江在线 

  《常山县球川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简介说明

  1概况简介

  球川作为衢州常山市一个全国中心镇建设试点镇,具有历史悠久、交通便捷、边贸发达、工业雄厚和文化多元的发展优势。一直以来,球川注重环境建设和品质提升,但目前仍存在一些环境上的遗留问题和提升空间。因此,本次整治规划立足球川实际,规划其一般整治范围约3.5平方公里左右,重点整治范围约1平方公里左右。在满足“道路交通、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三整治要求的基础上,也关注对设施、功能和文化等深层环境问题产生缘由的解决,从而实现可持续人居环境的目标。

  2规划理念:近远结合+表里结合+通则和重点结合

  2.1时序性:近远结合

  本次规划注重近期整治目标和远期目标结合,近期整治项目和远期提升项目结合,近期分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和远期计划结合,进而明确项目实施的时间序列,以方便政府操作,从而实现规划目标。

  2.2系统性:表里结合

  本次规划将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促进小城镇提升发展的契机,不仅注重道路交通、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表面环境问题的短期解决,更注重完善城镇基本功能设施和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通过三整治与设施升级、功能培育和文化彰显等内在系统提升的相结合和相助益,实现城镇环境品质的整体提升。

  2.3可行性:通则和重点结合

  本次规划注重全局把控和重点突出相结合,既提出了全局全覆盖的道路交通、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三整治通则性要求,也提出了对重点整治区域各整治对象各要素的详细整治要求。

  2.4特色性:文化空间设计

  从球川文化特征出发,通过提炼球川古镇三十六天井建筑的传统空间组成元素,将其融入结合到街道立面、节点空间如球川三宝文化广场、球川之门公园等整治设计中,通过特色文化空间项目打造实现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以此展示球川的古镇文化和边贸文化。

  3规划内容:一加强三整治三提升

  规划内容按照“现状剖析—规划引领—表面整治—内在整治—重点示范—近远项目”的构思思路展开。

  首先,通过对小城镇印象背景和环境问题由表及里的剖析,提出“浙西第一镇”的规划总体定位、近远期整治目标、“两心两轴三区”的风貌总体控制结构以及整治指标标准体系。

  其次,在满足《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三表面整治基本要求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设施升级、功能提升和文化彰显等三个针对内在系统进行远期提升的策略内容。其中,三整治部分环境卫生整治包括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卫生保洁、水体清洁、环卫设施完善等策略内容;城镇秩序整治包括道路交通整治、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整治等策略内容;乡容镇貌整治包括红旗路、中球线等的街道整治、节点美化、田园景观整治、村庄整治等策略内容。

  然后,针对重点整治,规划提出了“一片四街多节点”的整治空间。

  最后,对应三整治提升和内涵提升,分别提出了近期三整治项目安排和远期内涵提升项目。

  4重点整治:“一片+四街+多节点”

  本次规划提出整治“一片四街多节点”的整治空间。一片指由建安路、青梅路、红旗路和利川南路围成的重点整治区域范围;四街指红旗路、利川南路、崇文路和红军北路,整治主要包括街道建筑立面、道路断面等内容;多节点指南入口球川三宝文化广场、南入口浙西第一镇景观雕塑、东入口球川之门公园、红旗路青梅路街角绿地和住宅庭院等节点。

  5时序安排:近远结合、由表及里

  近期( 2017-2019年)工作主要针对环境卫生、道路交通、镇容镇貌等表征问题进行三整治,罗列了40个近期项目,并提出了相应的规模、内容和投资等安排,以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远期( 2020-2030年)工作主要针对功能、设施和文化等内在系统进行提升整治,并罗列了40个远期项目。

  6文化传承:“文化—空间”至项目

  本次规划基于“文化—空间—项目”的文化传承逻辑落实部分环境整治相关项目,按照“文化特色挖掘——文化空间结构——文化空间整治——文化项目落实”的构思路线推导项目,最终提出了包括球川三宝文化广场、球川之门公园等特色节点整治项目、崇文路等街道边贸文化展示、利川南路等街道古镇风貌展示和红军北路等街道现代风情展示等一系列街道整治项目,以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体现并传承球川当地文化特征。

  7特色塑造:特色体系+特色项目

  7.1特色规划体系

  本次规划基于球川中心镇城镇级别和地方文化特点,将“特色塑造”贯穿于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内容中,在满足省整治技术导则“一加强三整治”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构建了“现状剖析—规划引领—表面整治—内在整治—重点示范—近远项目”的特色整治规划体系。

  7.2特色空间设计

  从球川文化特征出发,通过提炼球川古镇三十六天井建筑的传统空间组成元素,将其融入结合到街道立面、节点空间如球川三宝文化广场、球川之门公园等整治设计中,通过特色文化空间项目打造实现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以此展示球川的古镇文化和边贸文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