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清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2日 16:43:46 来源:浙江在线 

  《江山市清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简介说明

  清湖镇地处江山市区西南郊,与江山市城区毗连,距市中心7.5Km,镇域面积为67.2Km2。清湖古镇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旧时为浙西南水陆交通中心和浙闽赣三省商业要会,积淀了清湖独特的码头文化、商埠文化、船帮文化等,2006年被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村镇。新镇区主要为清泉淘宝村,于2007年由六个乡村下山脱贫集聚成的移民村,依托雄厚的工业产业基础,开创乡村淘宝创业,发展电子商务,成为衢州首个淘宝专业村、江山中心城市南进重要的工业镇。具体规划编制思路如下:

  一、规划理念

  系统引领,彰显特色。既要着眼于小城镇环境的“脏、乱、差”问题,更要从更高、更系统的层面进行问题分析,制定规划应对。加强总体风貌控制引导,真正实现规划引领,彰显特色风貌。

  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既要着眼影响镇容镇貌的共性问题,开展全面整治、不留死角,实现全域提升,又要立足乡镇建设实施情况,按照具体项目的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在彰显特色风貌的同时,优先保障民生。

  长短结合,循序渐进。既要抓住主要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短期见效,更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源头管控,健全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力求长期成效。

  二、规划内容

  分阶段制定规划目标:规划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的需求,提出远近期不同的规划目标。远期围绕“江山古驿、乐淘清湖”的总体目标,建设成有生活品质、人文特色的小城镇、培育乡村淘宝的沃土;近期三年以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整治为重点,打造整洁有序、精致宜居的山水小城市。

  加强总体风貌控制引导:总体风貌上顺应现有空间脉络与文化特质,建设城镇宜居新城区、文化古镇区、和乐移民区三个风貌片区,同时优化镇区主要街道及景观空间形成的“工”字骨架,显山露水,文化彰显,强化片区特色,构建整体风貌意向。

  专项整治规划:在规划目标及总体风貌管控下,严格按照导则要求,从环境卫生、整治秩序、乡容镇貌三个方面明确需要整治的项目,制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特色整治引导:在满足导则基本整治要求下,针对清湖特色,提出“山水融镇、文化复兴”两大强化提升策略,实现清湖的品质提升,打造精品清湖。

  重点整治引导:针对道路交通、生态绿地、重要节点提出整治方案示意,引导整治建设工作实施。

  制定近期行动项目库:科学制定清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项目库。首先,分行动设计项目。针对导则要求的“一加强三整治”基本整治分行动类别设计项目库,同时对“山水融镇、文化复兴”两大行动设计提升行动项目库。其次,预留中远期项目。在建设时序上,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实际操作情况以及资金情况统筹安排年度计划。为更好的实现清湖城市发展目标,本规划按照三年及中远期两档安排项目,确保整治项目建设落地。

  三、重点整治

  本次规划提出整治“一带一路,两街多点”的整治空间。一带指须江南侧的滨水休闲带,一路指清溪路,两街指清泉街、中街,多点指多个景观节点及功能项目点,包括东入镇口、新老46省道交叉口、南入镇口、古镇南牌坊、古码头、农村跨境电商产业园、集约生产经营基地、集贸市场、清湖养老院以及4个街头绿地。

  四、时序安排

  2017年要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各项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两街多点”展开。2018、2019年优化完善前期成果,并对功能、设施和文化等内在系统进行提升整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五、文化传承

  提炼古清湖的山水文化、古渡文化、商贾文化、船帮文化以及今清湖的和乐文化、电商文化等文化要素,应用到入城口、广场节点、建筑风貌、街道小品以及城镇视觉形象设计中,彰显文化特色。

  六、特色塑造

  体现系统性、地方性的定制化设计。本次规划并不是就环境论环境,而是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同时立足清湖实际,深入分析其环境现状问题症结所在。认为除了运营管理,城市建设中功能配置的不完善、特色挖掘的不充分,是造成清湖环境问题的本质原因。因此,规划提出“一个目标、两个层次、六大行动及N项工程”的系统性清湖整治框架。

  体现特色性、文化性的空间整治。提炼清湖的文化特质,制定“山水融镇、文化复兴”的地方性的清湖提升行动。具体通过园林绿化提升、滨水空间优化、海绵城市建设实现清湖的山水融镇;通过主题街道打造、文化场所营造、VI城市视觉形象设计、城市家具完善提升来实现清湖的文化复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