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芝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安地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6:43:37 来源:浙江在线 

  “永康市芝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特色提炼说明

  芝英是应氏世居之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应氏、宗祠、陈亮、五金、红色等特色文化。

  芝英是东晋著名儒将应詹大将军屯兵屯田的发祥地,是东晋驸马应玄归隐定居地,是全国罕见的梁朝家族式道观所在地,是梁简文帝淑妃的居住地,是唐朝应氏一门四宦的居住地,是清朝一品之家应宝时的故里,是北宋名臣胡则和南宋状元陈亮求学读书地,是中共金华首届地委、中共永康首届县委、中共永康县第一个支部的诞生地,是中国五金之都的五金发祥地,是全国著名的五金生产基地之一。

  一、特色简介

  芝英镇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其主要特色:

  古镇遗存:世界祠堂之最,九桥十八巷,格局完整。 1、祠堂:在不到0.2平方公里的古镇中就有近百座祠堂,全世界独一无二。

  2、古桥、街巷:灵溪九桥古有“九龙吐水”之说,街巷的主要布局为九纵九横十八条长巷。

  3、环境:奇峰秀水映芝英,山环溪绕胜画屏。灵溪春涨叠绮霞,九龙吐水奏和音。

  文化底蕴:起于东晋,盛于南宋,农业改革的先驱,五金文化,陈亮文化 1、贡献:东晋,应詹屯田受皇帝重视,诏令地方和军队实行屯田制并推广;诸应(宋时芝英称诸应)繁荣的经济基础是陈亮著名“农商相藉”学说的重要来源之一。

  2、产业:应詹和应玄父子屯田所带各类工匠所传承下来的技术促进芝英五金手工业的发展。主要有打金、打银、打锡、打铁、铸锅、补铜壶、铲剃刀、磨手剪、修锁、钉秤等等,十分兴盛。

  3、名人:驿道驿站闹诸应、工商业者兴诸应、陈亮学说源诸应、紫霄书院塑诸应、进士群体耀诸应、仕宦名人显诸应、历代盛瑞传诸应。

  二、规划目标

  打造以应氏文化、宗祠文化、陈亮文化、五金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经典乡愁记忆风情小镇。

  三、主题特色

  主题一:重点宣传应氏宗祠文化(历史价值与地位)依托芝英镇“芝英驮祠堂多”的特点,展示祠堂文化、应氏家族文化。

  主题二:找回官田历史场景全镇再现东晋屯田的历史场景,利用历史元素如兵器、旗帜等增加历史氛围。

  主题三:打造经典乡愁结合古镇、古村、山川、水系、田园等元素,打造有地方特色、突出经典乡愁记忆的历史文化名镇。

  主题四:保护格局、优化结构在保护历史格局的基础上优化道路交通、街巷肌理、建筑风貌、功能布局,使芝英成为真正普惠大众,宜居、宜游、宜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四、重点整治项目

  规划打造“一核心景区、三迎宾线路、

  三门户”的国际级历史文化名镇,选择以下节点作为本次方案概念设计示例。 核心景区(核心保护区)——井头塘节点、天成公祠节点、传统风貌建筑改造、九桥十八巷改造、公共空间改造、建筑庭院修缮; 三迎宾线路(两路两街)——古镇主入口节点、环镇南路局部改造、紫霄路与环镇南路交叉口改造、后城大街局部改造,后城大街建筑改造、南市街建筑改造; 三门户(门户区域)——桑园下村综合体新建、华溪公园后城大街口节点改造、华溪景观提升、厂房改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