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大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院

2017年04月12日 16:43:18 来源:浙江在线 

  大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1、规划理念

  规划以“茶乡大柘、风情柘溪”为理念,试图再现浙西南具有文化底蕴茶乡风情小镇,通过提升形象、营造风貌和优化发展三大策略对小城镇进行整治提升。

  2、规划内容

  本次规划“一加强三整治”包含两层次内容:第一层次是一般整治范围,主要针对大柘镇区91公顷建成区,第二层次是重点整治范围,针对重点区域约37公顷用地进行提升整治。

  3、整治重点

  结合大柘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镇容镇貌三项内容的调研与分析,现阶段大柘现状城镇秩序问题相对突出、园林绿化水平较低、镇区风貌特色不明显。本次规划重点对车乱开、道乱占、摊乱摆和线乱拉等城镇秩序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提升;以节点改造为基础,融合地方特色文化与风貌,力争在提升城镇园林绿化水平的同时突出地方特色。

  4、时序安排

  本次规划分三年实施,其中重点实施期为2017年,并力争在2017年通过考核验收。

  5、文化传承与特色塑造

  规划紧扣山、水和茶园三大特色资源,将种茶、品茶等茶艺文化融入规划设计引导方案,具体包括:

  入口公园以种茶为主题,依托坡地地形塑造小型山地茶园景观,展示大柘人挖山种茶园的劳动形象;镇中心广场以龙谷文化为轴,融入赏茶主题,结合水文化元素的水纹和茶艺地雕等元素构成广场,营造小镇客厅茶艺展示形象;古玩街通过窗户改造、店招升级和增加连廊等立面改造措施,增加古朴元素,与古玩业态融合,形成与茶艺相呼应的“品茶赏古”为主题的特色街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