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西联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金华市城市规划设计院

2017年04月12日 16:43:07 来源:浙江在线 

  武义市西联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一、目标及内容

  “莲韵”新貌、“和美”西联。

  以山水环境为基础,以宣莲文化为灵魂打造体现和谐、真善赋有活力的特色城镇。

  采用引申字:荷通和,莲通廉,水通善。

  针对西联发展目标,结合宣莲之源的特点,提出以莲韵为特色,结合浙派建筑文化,打造“莲韵新貌”;“和美”寓意和谐、美好、向善的愿望。

  二、整治重点

  基于城镇特色流失、配套缺失、文化遗失、空间散失四大问题,提出:

  找特色:寻找建筑及山水特色,显山露水、引山入城。

  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旅游配套设施,尤其是为老年人提供相应设施。

  拾文化:在建筑、景观上展现文化特色,紧抓宣莲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

  构空间:重点构筑滨水活力空间及街巷魅力空间。

  三、规划特色

  1、一个考虑未来空间拓展的整治规划

  依据现状,结合相关规划,通过宣莲博物馆的建设,引领集镇未来空间拓展方向。拓展区近期以宣莲种植为基础,通过游步道、亭榭等构筑物的配建将宣莲种植与旅游结合,创造经济效益。

  2、一个引导产业有机发展的整治规划

  通过对牛头山景区游客的旅游需求调查,归纳出四类客群需求指导规划。借助数据结果,将西联的旅游产业打造为以传统民俗、亲子活动为主的乡村度假区,与牛头山旅游产业错位发展。

  3、一个充分挖掘地域特色的整治规划

  紧抓宣莲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结合山水环境及浙派民居做文章。空间上显山露水、引山入城;敞开内部古明渠,引水至宅前屋后改善整体环境;在集镇入口处以成片宣莲种植为特色,结合游憩栈道、廊亭等形成产旅休闲景观片;打造民俗文化街,将传统手艺通过表演、展示等形式与旅游结合;建筑上以浙派民居为特点进行沿街立面改造;景观小品以宣莲文化为基础提取莲花、荷叶等元素进行景观打造,局部节点兼顾移民文化和红色文化。

  4、一个关注弱势群体的整治规划

  对于老年群体予以特别关注,重点打造老年活动空间,完善老年服务设施,在公园、公建内充分考虑无障碍通道的设置,使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5、一个真正全民参与的整治规划

  在设计中始终贯彻全民参与路线,前期调研中共发放问卷200份。在一问一答中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与整治需求。其次召开座谈会,与乡里的“老专家”、“乡贤”讨论其对乡发展的愿景和期望。在公示期间充分告知群众,并认真答疑解辩。

  6、一个结合实际面向实施的整治规划

  根据“一加强三整治”的要求,结合具体项目增加详细设计总图,更直观的表达规划怎么做,建筑怎么排,景观怎么布;逐条分项罗列出31个具体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