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头陀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中国联合工程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6:42:57 来源:浙江在线 

  头陀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一、城镇特色

  ?黄岩区中部重镇、特色工业战略新区和重要经济增长极。

  ?以发展绿色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山水园林城镇。

  ?黄岩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

  二、整治范围

  一般整治范围包括头陀城镇建成区以及周边的洪屿村和浦口村,面积115公顷。

  重点整治范围包括元同溪集镇段两岸,头陀菜市场,82省道、西沅路、滨江路、文博路、头陀街、讯发路沿线,以及东、南两个入城门户节点。

  三、整治目标

  近期,形成秩序井然、风貌整洁、交通畅安、配套完善的有序城镇景观,体现山水园林城镇特色;

  远期,发挥城镇生态和人文优势,主打蜜橘文化和佛教文化,打造融田园风光、动感休闲、宗教特色为一体的山水田园城镇。

  四、发展定位和风貌规划

  源缘福地、田园美镇、动感小城

  规划形成城镇功能综合区、田园美村示范区、历史风貌保护区、特色工业风貌区、浙派民居安置区五大片区。

  五、整治重点

  本次头陀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为:一溪、两核、三区、六路。

  六、环境卫生整治

  沿路两侧完善小型分类垃圾箱配置,在82省道工业区以北新增公厕一处。

  七、乡容镇貌整治

  ?治理车乱开:完善路网框架,打通镇区内的大小断头路,包括学士路、滨江路、洪屿路、讯发路等,形成交通环路。

  ?治理道乱占:对部分人流拥堵、停车占道路段进行断面改造,使其符合城镇交通需求;优化停车布局,近期结合文博路道路断面改造和原木材厂以南的公共停车场配建,增设停车位300个。远期结道路断面改造,增设100个路面停车位。

  ?治理摊乱摆:改造现有头陀菜市场,达到一星级集贸市场标准;划定新的集市区,整治头陀老街历史街区,引入商业,纾解部分乱摆摊压力。

  ?治理线乱拉:对重点风貌区块的弱电杆线进行上改下,如82省道、西沅路、头陀街。其他路段则按照入地、捆扎、贴墙、入管的原则进行改造。

  八、城镇秩序整治

  ?加强沿街立面整治:统一建筑立面色彩和材质,规范沿街防盗窗、遮阳檐蓬、空调室外机、卷闸门等建筑物形象。

  ?提升园林绿化:对元同溪两岸滨水景观,东、南入城口景观,镇中村和头陀历史街区,以及六条主要道路进行景观提升。

  ? 82省道:交通链接性景观大道

  ?西沅路:展现地域文化的形象大道

  ?头陀街:花香浓郁的新型商贸街区

  ?滨江路:集市氛围浓厚的风情步道

  ?文博路:绿意趣盎然的生态之路

  ?迅发路:静谧舒适的居住区道路

  九、建设时序安排

  注重远近结合,近期目标以环境整治为主,远期目标以风貌管控为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