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桃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6:42:42 来源:浙江在线 

  武义县桃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一、目标及内容

  桃源、福地、禅宗。

  生态宜居新气象,千年古镇新秩序,江南小镇新风貌。

  依托延福寺景区建设、桃源隐逸底蕴发展桃溪成为佛教圣地、桃源福地。近期环境整治以环境卫生改善、道路交通提升、沿街滨水风貌整治为重点,形成整洁、有序、宜人、山水格局与传统风貌特色彰显的城镇空间。

  二、整治重点

  基于城镇特色不鲜明、配套不完善、空间不精致三大问题,提出:

  文化引领:深度挖掘桃溪传统文化及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场所营造与景观设计中。

  产业提升:借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生活服务设施,丰富古镇多元业态。

  空间重塑:引导城镇各片区、发展轴、景观带的风貌特色控制,重点构筑滨水活力空间、街巷特色空间和节点门户空间。

  三、规划特色

  1、一个深度融合地域文化特色的整治规划

  紧紧围绕彰显桃溪文化内涵底蕴和特色,提升城镇空间品质,深度挖掘佛文化与禅修、福文化与人居、隐逸文化与休闲,以街巷、广场、古建围合空间、滨水空间为载体,创造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活空间。通过延福景区、古镇风貌区特色文化区域兴华街、振兴街、翻新路、西溪水岸风情等特色街区打造,结合城镇入口节点、宗祠大院、广场绿地等开敞空间节点塑造,营造具有文化氛围和景观标识作用,同时能容纳各类文化活动的公共空间场所。提炼代表桃溪文化传统的桃、福、佛等元素,融入各类环境设计和景观小品中,强化地方文化传统的景观意向表达。

  2、一个引导产业多元发展与提升完善的整治规划

  依托延福寺景区建设与古镇历史文化遗存与人文资源挖掘,实现佛禅旅游与古镇旅游多元发展。通过建筑立面整治、庭院环境提升、民居业态置换等方式,发展文化展示、民俗表演、特色餐饮、创意民宿等配套服务,激活桃溪旅游产业链。通过零碎企业用地整合置换植入休闲商业、绿地与开放空间等多种功能,增加可供居民和游客共享参与的服务和体验设施。提升各类生活服务业态,便捷居民需求。

  3、一个结合实际面向实施的整治规划

  规划始终贯彻可实施性、高操作性原则,深入了解居民需求与实施意图,明确整治具体项目。根据“一加强三整治”的要求,落实上到规划设计总图、分类设施分布图、整治效果图等多项图纸中,直观的表达规划怎么做,建筑怎么排,设施怎么步、景观怎么造,最终将具体项目落实到整治环境卫生、城镇卫生、乡容镇貌三大项项目库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