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皤滩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

2017年04月12日 16:42:05 来源:浙江在线 
 
      仙居县皤滩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皤滩乡历史悠久,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处处体现着古代的风水智慧。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皤滩近些年来对乡镇的发展进行了严格的管控,加大了对皤滩风貌的保护力度和民生品质的提升建设,使皤滩在建设浪潮的推动下,仍呈现一派“古镇”风貌,以龙形古街为核心的历史文化休闲游也逐步兴起。

  规划契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更注重民生的进一步提高,同时希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能够服务于皤滩的发展,尤其是服务于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整治项目的选择和设计,使集镇区内重要街道、重要节点相互联系,形成能够较好反映皤滩人文特色的风貌体系,从而进一步完善皤滩的旅游硬件环境,和软件的发展相结合,实现“留得住人”和“留得住时间”两大目的。

  本次整治的重点在于对皤滩现状“三整治”问题比较突出和未能有效反映皤滩古韵风貌的区域进行整治。龙形古街作为皤滩的历史核心区域,西段目前风貌较好,历史遗存保护到位,皤滩特色明显,“三整治”问题已基本消灭,东段历史遗存较多,需要进行专项的保护和设计,且建设周期较长,故本次整治重点是以龙形古街区域以外的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为主,如大桥路作为示范街道,形成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和皤滩人文集中展示的区域等,龙形古街则侧重于现状优良环境的维护。整治时重点围绕“一加强、三整治”的内容进行,以各类问题为导向,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仍注重和现有项目相结合,根据要求选择性的对其方案或者缺失的部分(如朱姆溪绿道建设,缺失景观的设计和管控)进行补充提升完善,使其风貌、元素特色能够协调一致,进而塑造皤滩的整体风貌,彰显皤滩人文。

  规划尊重当地的习俗和文化,注重特色的塑造。尊重习俗体现在对当地习惯和风俗的延续,如当地拥有逢3、6、9在大桥路赶集的习俗,规划延续了这一传统习俗,建议赶集时对大桥路进行交通管控,并规范了临时摆摊位;文化的传承在于对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延续,如龙形古街龙头(上水口)正对西侧永安溪独一无二的五溪汇合之处,在规划管控中对龙形古街形态和西入口的格局保护,体现了古时风水文化和智慧;特色塑造体现在各项细节之中,包括建筑的细节和场景的元素等,如规划在对大桥路的建筑立面整治中,运用了从龙形古街内提取出来的店招形式,延续了皤滩集镇内现状的特色门头,体现了皤滩特色,又如在龙形古街东入口处采取类似龙鳞的卵石铺装,体现古街特色,又具有唯一性。

  规划在时序的安排上注重近期和远期的结合,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充分沟通,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能够按时按质完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