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佛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6:41:20 来源:浙江在线 

  佛堂镇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特色说明

  一、规划成果亮点特色

  1、双重导向,因地制宜,明确城镇定位和空间布局

  通过对现状问题的分析和相关规划的解读,明确佛堂镇“商埠文化名镇,佛教文化胜地”的城镇定位和“宜居商贸城,绿色生态城,活力人文城”的城镇目标;从“一加强三整治”四个方面提出规划策略;强化总体风貌规划管控;并在空间上落实近三年实施项目,形成整体城镇空间布局。

  2、贯彻导则,全域统筹,做好“一加强三整治”内容

  全面贯彻《浙江省小城镇环境整治技术导则》要求,划定整治范围,并确定重点整治内容。规划覆盖环境卫生、道路交通、镇容镇貌三大工程,并明确18项任务具体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

  3、突出重点,彰显文化,强化“重点项目”设计引导

  根据《浙江省小城镇环境整治技术导则》中做好小城镇主次入口、步行街巷、街头广场等项目整治设计及推进“浙派民居”建设的要求,规划以体现“佛教文化和商埠文化”为出发点,明确整治重点,并突出城镇入口(东、南、西、北四个入口)、主要街道(大成路、建设路、渡磬路、东风路等)建筑环境整治、公园广场(新市基广场、综合市场广场等)等重点项目,按照概念性详细设计的标准进行整治效果引导。

  4、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制定“两图两表”行动计划

  在规划成果“一图一表一概规”的基础上,从佛堂镇实际情况出发,制定2017年行动项目“一图一表”,形成“两图两表一概规”的规划成果,并按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整治技术导则》的18项任务要求,细化“一加强三整治”项目类型、项目名称、项目位置、整治内容、项目规模、投资估算、建设时间、资金来源、责任部门等,明确近三年实施计划。

  二、规划编制工作创新举措

  1、注重问题梳理,以人为本,具体明确规划任务(规划思路)

  从整治要求出发,以现状问题为基础,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前后呼应,使各项规划任务的整治内容更加具体化。同时,强调以人为本,功能提升和形象提升工作并重,增加整治工作的全面性。

  2、融入新型规划理念,体现当前城镇发展趋势(规划理念)

  将“海绵城镇、智能城镇”等新型规划理念融入本次规划中,在雨污水排放整治工作中贯彻“海绵城镇”理念,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在道路交通整治工作中融入“智能城镇”理念,增加停车管理、智能监控等相关内容,与时俱进,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

  3、近远期相结合,增强规划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规划举措)

  分别制定近期(2017年)和远期(2017-2019年)的行动计划,近期项目安排在符合《浙江省小城镇环境整治技术导则》和《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验收办法》的基础上,确保其可操作性;远期项目则需具有前瞻性,全面覆盖规划范围需整治内容,是近期计划的延伸,两者结合,更好地指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实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